注册

蓝田县王维、四吕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蓝田文化研究》首发式举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风和景秀,万木争荣。蓝田县邀请陈铁民、刘学智、费炳勋等专家学者相聚在白鹿原畔、灞水之滨的美丽蓝田,深层次研讨王维、四吕文化,共同打造蓝田文化旅游的美好明天。蓝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此次王维、四吕文

风和景秀,万木争荣。蓝田县邀请陈铁民、刘学智、费炳勋等专家学者相聚在白鹿原畔、灞水之滨的美丽蓝田,深层次研讨王维、四吕文化,共同打造蓝田文化旅游的美好明天。

中国王维协会名誉会长陈铁民和蓝田县副县长孙崇博为研究会揭牌

蓝田县副县长孙崇博

蓝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此次王维、四吕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蓝田文化研究》首发式暨文化旅游开发高层专家研讨会,是蓝田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蓝田县近年来文化研究格次较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盛会。从2016年以来,蓝田县以推进蓝田全域旅游为主线,以“十二大”地域文化为引爆点,推进“文化+旅游”“文化+小镇”,聚集文化元素,延续文化根脉,打造蓝田文化旅游新天地,会同西安社科院有关专家学者,对辋川王维二十景和四吕文化进行了挖掘整理,编撰修订了《蓝田新乡约》,创作编排了大型秦腔历史剧《吕氏乡约,组建了王维、四吕文化研究会筹备专班,为打造蓝田县王维、四吕文化研究和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次活动除举行王维、四吕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暨《蓝田文化研究》首发式大会外,还举行了王维、四吕文化旅游开发高层专家研讨会,是蓝田县开展“走进文化蓝田,寻根华夏文明”的一次高品位、高规格的文化盛会,对于弘扬蓝田地域文化和当代价值,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战略,厚植蓝田文化根脉,推进蓝田文化旅游向国际化标准跨越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蓝田县以建设“人文山水蓝田”,打造“丝路生态慢城”为引领,抢占文旅融合发展的“上风口”,积极实施“旅游+”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建设,坚持以文为魂,把人文特质作为展示蓝田魅力的核心要素,把文化元素纳入旅游开发全领域,把全县分为大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启动建设蓝田博物馆、王维纪念馆、四吕纪念馆和数字库、大型秦腔历史剧《吕氏乡约》。本次活动围绕王维、四吕文化旅游开发这一主题,以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打造世界文化标识的高度,通过王维辋川田园诗画研究,把王维辋川文化旅游景区打造全国王维纪念中心、王维文献收藏中心和王维文化展示中心,把辋川打造成高品位的“唐诗特色小镇”。通过对四吕文化的挖掘和开发,使吕氏乡约的文化基因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以乡约文化为载体,用大思路、大设计、高标准打造全国唯一的四吕纪念中心和乡约小镇,使传约、立约、践约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乡约文化在延续优秀传统中启迪思想,滋养精神。同时,不断提升蓝田的田园文化综合魅力,让村美人和、山水诗意成为辋川的标志,也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来蓝感悟历史、感知王维文化。

稿件来源:蓝田县委宣传部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