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山区北庄村第一书记张波谈农业产业兴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榆林市横山区北庄村第一书记张波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谈北庄村农业综合开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情况及在推进农业产业兴农方面的思路。“土地自古以来就是农民的根本,就我们北庄村或者更大范围的包

榆林市横山区北庄村第一书记张波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谈北庄村农业综合开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情况及在推进农业产业兴农方面的思路。

榆林市横山区北庄村第一书记张波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土地自古以来就是农民的根本,就我们北庄村或者更大范围的榆林地区而言,目前生产作业水平还不能摆脱土地进行粮食种植。

多年前我们这里水田大多都种植的是水稻,但种植水稻来投入多,收入少,好多农民一年下来,种两三亩稻田根本没什么收入,而且要投入的劳力相当大。为此大多人将原来的水田作物改种为旱田作物。由于十多年的旱地作物耕种,原本我们这里的土地就是盐碱地,现在盐碱化越发严重,好多原有的水浇良田,变成了无人耕种的荒地,让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打心眼儿里着急。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北庄村三委班子、村民代表、各小组组长经过多次座谈讨论、出去考察,最终决定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将土地一步一步流转到集体,进行规模化种植。于是2016年冬天,我们争取到了7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将村里的700多亩撂荒土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紧接着我们村又成立了由村三委成员、各小组长牵头,一共40户参与建立的‘榆林市横山区业雄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2017年共计流转土地1045亩,全部用于规模化种植水稻,年底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入股农户每户在保本的情况下,每户分红10000元外加210斤大米。

2018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在区委书记王效力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我们村以‘三变改革’思想为导向,成立了‘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先后新入股民414户,筹股金207万元,新流转稻田地1279亩。

2018年4月22日开始到6月底,经过两个月的奋斗,我们村在北庄山上新平整宽幅梯田1500多亩。这样的宽幅梯田不仅能最大限度的保持水分,还能大大提高耕种效率。1500多亩宽幅梯田地,我们用两台大型旋耕机仅仅10天时间就全部耕作完毕。这对于以前的‘牛耕人种’的耕作条件来说想都不敢想。为了有效利用这些土地,我们合作社下一步打算将这1500亩的宽幅梯田地全部流转回村集体合作社,集体规模化经营,利用我们当前有利的水资源条件,沟里建蓄水坝,川里引无定河水,建两级高抽,引水上山,在山上发展经济林种植业、养殖业、采摘观光农业、更好的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壮大我们村集体,让我们村的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张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