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将于7月28日举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7月12日,2018年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西安成功举办。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刘丽玲女士,中共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镇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俊,

2018年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2日,2018年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西安成功举办。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刘丽玲女士,中共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镇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俊,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祁嘉华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镇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关军主持。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传统文化挖掘保护的有关精神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部署要求,利用"中国长寿文化之乡"的品牌效应,加快推动长寿文化品牌向长寿文化产业转变,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追赶超越发展,镇坪县将于2018年7月28日至29日举办"2018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

论坛的主题为"长寿文化与美好生活"。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镇坪县委、镇坪县人民政府和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内容共分两个部分:一是发现生活环境、习惯与长寿现象之间的关系,让镇坪当地的长寿文化惠及更多百姓;二是探索长寿文化转化为长寿产品的路径,使长寿文化成为镇坪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围绕第一部分,届时将邀请国内一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等的著名专家、学者,从老龄问题、历史传统、生活习惯、国外经验、民间习俗等角度,发现长寿的基本规律。围绕第二部分,届时将邀请国内相关的组织机构和实力派企业家,如旅游开发、特色产业培育等企业方面的人士,结合镇坪当地的情况,为发掘和培育新产业出谋划策,着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宣读决定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宣读了中国民协关于命名镇坪县为"中国长寿文化之乡"的决定,并代表中国民协给镇坪县赠送书法。他认为,与“中国长寿之乡”所不同的是,“中国长寿文化之乡”更加注重的是长寿现象背后的文化原因,主要是从文化层面来看待长寿问题。对镇坪而言,人们之所以长寿,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有关,更与当地人在天长日久中形成的好动、敬老、心态平和等生活习俗有关,这是镇坪长寿文化产生的基础和根本,其价值和意义值得深入探究和关注。

中共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介绍了镇坪县客观存在的长寿文化现象

中共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介绍了镇坪县客观存在的长寿文化现象以及镇坪在长寿文化挖掘保护方面的有关情况。他表示,镇坪县长寿老人数量多、分布广,据民政部门统计,截止2017年底,全县90岁以上长寿老人181人,其中百岁老人6人,年龄最长的已经114岁,多项指标远超国际和国内长寿之乡标准。

镇坪长寿文化背后的原因,归纳起来,共有五个方面:一、优渥的自然环境,为长寿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二、友好的居住环境,为长寿文化提供了生存土壤。三、健康的生活方式,为长寿文化提供了不竭动力。四、多元的民俗文化,实现了与长寿文化的水乳交融。五、悠久的敬孝传统,为长寿文化提供了有效保障。

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祁嘉华教授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对此,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祁嘉华教授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说到,“从建筑环境方面来看,镇坪的房屋一般为夯土木构,夯土和木是生命的载体,居住在这样的空间,冬暖夏凉,同时,这种房屋蔽雨透气,保证屋内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最重要的一点,镇坪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6.4%,空气里的富氧离子以及富氧性水,成了镇坪当地人得天独厚的资源。既可以住在冬暖夏凉的房屋里,还可以随时接受大自然的庇护和灵气,这是当地的建筑和长寿老人的一种重要的关系。”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