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让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 为经济发展注入力量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让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本报记者 王向华“您好,您的纳税申报、税收优惠备案、发票领用、缴纳印花税等业务已经全部办理完了。您还有其他业务需要办理吗?”“这么

原标题:陕西:让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

本报记者 王向华

“您好,您的纳税申报、税收优惠备案、发票领用、缴纳印花税等业务已经全部办理完了。您还有其他业务需要办理吗?” 

“这么快就办好了?我刚才只是想试着提出要一起缴纳印花税,没想到真能一起办。”6月21日,在千阳县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办理业务的陕西锦泰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作生没想到,以往需要分别跑国税地税办税窗口才能办好的几项业务不到半个小时就全办完了。谢作生对国地税机构合并后办税“二合一”模式赞许有加。 

随着6月15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挂牌成立,原陕西省国家税务局、陕西省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陕西迈出关键一步。陕西税务部门全力推动改革,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截至目前,我省已全面实现涉税业务“一厅通办”“一网办理”“一键咨询”,让全省纳税人尽享体制改革红利。 

服务“一路通”,不再“两头跑”,办税更便利

“以前我们财务部要专设一个岗位负责涉税业务,因为国地税‘两头跑’,工作量相对较重。”陕西骏通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魏女士说,“改革后窗口和操作系统整合,我们可以一个平台申报、办税、查询,这样‘一路通’的服务,不仅提高了办税效率,为我们节约了人力资源,还让我们享受到更准确、更权威的涉税服务,让生产经营更便利。” 

国地税机构合并,纳税人只需到“一个单位、一个窗口、一个系统”就可查询自己企业的所有涉税事项,领票、注销、纳税申报等事项在“一个地点”即可办理。这在客观上根除了纳税人“两头跑”“反复跑”问题,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减少了办税成本。与此同时,国地税机构合并,也减少了纳税人面对的行政主体数量,有效推动了服务的深度融合和信息的高度聚合,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仅资料报送这一项,就让我们非常受益。”陕西老蜂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郝永莉表示,“我们公司财务报表为季报。我们以前要抱着一堆资料国税地税分别跑,现在机构合并后只面对一个部门,负担大大减轻。” 

记者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组建后,省内各市、县新税务机构也将逐步分级挂牌,省内原国税、地税机构职责和工作由新税务机构承继。未来,我省纳税人、缴费人可在综合性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系统统一办理所有税收业务,享受“最多跑一次”“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以及所有涉税业务12366“一键咨询”等优质服务。随着税务机构改革的完成,“只进一家门,一次全办好”不仅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而且使涉税信息充分整合,税收征管更加精准,各项税收业务运转更加顺畅,纳税人体验持续优化。 

执法“一把尺”,解决“多头查”,让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只是解决办税“两头跑”,从促使征管口径一致来看,也有效解决了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的问题。 

雷春玲是合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会计,她与税务部门已经打了10余年交道。“拿税务检查来说,我经常遇到国税检查刚走、地税检查又来了,让企业非常紧张。这几年国地税合作强化征管,确实减少了很多重复检查。现在两家合并后,执法会更加规范。”雷春玲如是说。 

同时,执法口径“一个声音”,税务部门也是受益者。记者了解到,改革后,税务部门征管力量得到高度集中,使税务人员能够更好地掌握全面的税收业务,能聚合优势力量集中开展征收管理、税务稽查等工作,有效避免重复执法、降低税收征管成本。 

另外,国地税机构合并后,事实认定标准一致,处罚依据、处罚幅度一致,对纳税人来说也减少了执法争议,实现了执法口径“一把尺子、一个声音”,既减轻了企业负担,也规避了企业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新机构挂牌成立,改变的是机构名称,不变的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收使命。陕西省税务局将把优化纳税服务作为改革“先手棋”和“重头戏”,切实把纳税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服务举措及成效作为衡量机构改革平稳落地的重要检验标准之一,着力推动办税渠道和手段优化升级,更好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税收力量”。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