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可喜变化 从凭票证到“刷”手机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年轻人很少知道,20世纪90年代以前,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存在过一段特殊的票证时期。

7月12日,家住西安市碑林区卧龙巷小区的周宇正在整理长辈留存的粮票等各种票证。 本报记者 安涛 摄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可喜变化在身边从凭票证到“刷”手机

本报记者 吕贵民

如今,当大家在超市或通过网络选购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年轻人却很少知道,20世纪90年代以前,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存在过一段特殊的票证时期。

1953年,国家开始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即统购统销。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都要凭票证限量购买。最早发放的票证包括粮票、食用油票、布票等。那个时期的票证种类可谓五花八门,不仅购买粮食、食油、布必须用票证,购买煤、糖、碱、肥皂、火柴、烟酒等也必须用票证。印发票证的部门和单位很多,有的企业、农场、学校等也印发了内部使用的各种票证。

从归类来看,各地的商品票证通常分为“吃、穿、用”三大类。饮食方面除了粮票、食用油票外,还细分为猪、牛、羊肉票证,鸡、鸭、鱼肉票证,鸡、鸭蛋票证,各种糖类票证,各种豆制品票证及蔬菜票证等。服饰方面除了布票外,还有汗衫票、背心票、布鞋票等。日用品方面有手帕票、肥皂票、煤油票等,还有商品购买证、电器票、自行车票、手表票及一些临时票、机动票等,涉及方方面面,大多数商品都必须凭票证购买。一些当时的贵重物品,如电器、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等,还需要用外汇券来购买。

家住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的邵秀玲说:“西安市东大街当年有一家华侨商场,那里的商品比较时尚,但能进去购买的人却很少,因为大部分商品都要外汇券。外汇券是回国或出国人员用于购物的票证,一般人是没有的。”

改革开放初期,老百姓还是只能凭票证才能购买商品,而门市部、供销社是商品供应的主要渠道。由于物资相对缺乏,很多商品的供应时间仅有几天,每逢春节等节假日前夕,各供应点都会排起长队,这也是那个时期的一大街景。在当时,蔬菜副食非常缺乏,进入冬季后,西安市场上基本没有蔬菜,人们只能凭票证到指定的供应点把白菜、萝卜、土豆等买回家,储存或者腌制起来,以备过冬食用。

“那个年代,一个星期见不到油腥是常有的事,白面也很少,一个月能吃上几次白面馍就不错了,吃肉就更别想了,每逢过年过节,家里买回来一点儿肉,全家人都非常高兴。老人想吃点水果,市场上根本买不到。”家住西安市莲湖区大莲花池街82岁的退休职工阎豫秦回忆说。

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衣、食、住、行、用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2年,长达近40年的票证时期结束。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工业和农业飞速发展,粮食和其他日用品日益丰富。20世纪80年代初,禽蛋蔬菜价格逐渐放开,商品市场日益活跃,老百姓可以进城自销农副产品,西安市的肉、蛋、菜类副食品开始不用票证就能买了,一些工业品也基本达到了供需平衡,逐渐不再是紧俏商品。从1984年开始,以布票为首的各种票证逐渐退出流通领域。1992年,随着最后一种票证——粮票被取消后,老百姓从此告别了票证所代表的物资缺乏时期。

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物资供应充足,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只要手中有钱,进餐馆品尝新鲜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鲍鱼、海参等高档食材也走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人们不但要吃饱,还追求吃好,营养均衡、粗细粮搭配、绿色食品等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服饰方面,随着人们思想的解放,“一季多衣”取代了过去的“一衣多季”,人们开始注重服饰的质量、花色等,开始追求品牌和时尚。着装成了人们显示风度、展示个性与修养的方式。

阎豫秦感慨地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物资从少到多、从劣到优的整个过程,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你看现在,商品丰富,供应敞开,价格放开,不再需要任何票证,想吃什么能买到什么,想用什么市场上都有。”

邵秀玲也有同感,她说:“现在这日子是我当年想都不敢想的,过去是有钱没有票证买不到东西,现在是出门连现金都不用了,进超市买东西、进饭馆吃饭、坐公交坐地铁都是‘刷’手机,特别是在网络上购物,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