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味堪比唐僧肉 大妈吃油炸知了“中毒”险休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10只“油炸知了”下肚 宁波一大妈“中毒”险休克中新网宁波7月14日电(记者 李佳赟)夏日炎炎,清热解毒的知了便成为人们饭桌上的一道流行&ldq

10只“油炸知了”下肚宁波一大妈“中毒”险休克

图为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科 姚露露 摄

原标题:10只“油炸知了”下肚 宁波一大妈“中毒”险休克

中新网宁波7月14日电(记者 李佳赟)夏日炎炎,清热解毒的知了便成为人们饭桌上的一道流行“风味菜”。在网络上,“吃货”更是评价知了的美味“赛过小龙虾,堪比‘唐僧肉’”。但鲜美多汁的“知了”却也暗藏危机。近日,因10只“油炸知了”下肚,家住浙江宁波的王阿姨就不幸“中毒”险休克。

“医生,你快给她看看,全身红疹、头晕呕吐、呼吸困难,好像是‘中毒’了……”近日,王阿姨在家人的搀扶下,被紧急送入了浙江大学明州医院。

“她当时全身起红疹、浑身瘙痒、情绪十分烦躁;同时她还出现了胸闷头晕、四肢麻木乏力的情况,甚至连呼吸都成困难、血压最低的时候只有61/34mmhg。”该院急诊医生吕玉红回忆说,王阿姨入院时的情况很不乐观。

经过一番仔细询问,吕玉红才得知当天晚上王阿姨吃了10多只“油炸知了”,也正是在吃完后不久,她渐渐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头晕的症状。王阿姨硬着头皮忍了3个小时左右,症状却丝毫没减轻,反而越发严重,王阿姨这才想到去医院就诊。

“夏天因吃知了过敏的患者有许多,可是症状这么严重的却没几个,倘若不及时救治,患者随时可能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吕玉红说。所幸经过一系列补液、抗过敏等急救治疗,王阿姨最终脱离了危险。

每到夏季,知了都会成为“吃货们”翘首以待的美食。据吕玉红统计,光近期,像王阿姨这样因吃知了而过敏的患者,她就碰到过6例。

但吃知了的人那么多,为什么有些人吃了没事,有些人却“不幸中招”呢?对此,吕玉红解释道,知了的蛋白质含量极高,营养丰富,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吃。

“因为这些蛋白质对我们人体而言,是一种异体蛋白。很多人在吃完后,会立即出现皮肤瘙痒、皮疹、发烧、头晕、恶心呕吐等过敏症状,有的甚至会诱发支气管哮喘,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吕玉红说。

医生提醒,对于过敏体质人群、三高人群、孕妇、儿童来说,知了还是不吃为好。此外,知了是野生昆虫,其翅膀、脚上都会携带寄生虫之类的病原物质,所以在清洗时最好去头、去脚和翅膀,烹调时一定要烧透、煮熟,一般建议油炸。(完)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