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苹果有大文章 米脂县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现状调查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小苹果,大文章——米脂县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现状调查本报记者 姚志伟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县,米脂县的小米一直为世人所称道,就连这座城的名字都和小米有关。清光绪年间当地县志记载:

原标题:小苹果,大文章——米脂县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现状调查

本报记者 姚志伟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县,米脂县的小米一直为世人所称道,就连这座城的名字都和小米有关。清光绪年间当地县志记载:“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故以名城。”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苹果也曾经是米脂县农业产业的一个标志性产品,规模最大时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10万多亩。后来,由于品种落后、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米脂苹果产业一蹶不振。

为重现昔日辉煌,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2009年以后,米脂县陆续出台一系列引导农民发展苹果产业的扶持政策。2013年米脂县将山地苹果确定为全县主导产业后,米脂县迎来了苹果产业的大发展。目前,米脂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2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7万亩,年产量8.5万吨,产值超过4亿元。

依靠山地苹果产业,越来越多的米脂农民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果区北扩,米脂苹果迎来新生

“米脂县有着悠久的栽植苹果历史。据考证,大约1400年前,米脂境内就已经有苹果树了。”米脂县农业局副局长李宏彦说,“以前一直是农户零星种植苹果,直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科技部门的推动下,苹果种植才开始在米脂县大规模推广。那时栽植的苹果有红元帅、秦冠、黄元帅、国光等20多个品种。顶峰时,苹果种植面积达10万多亩。种苹果的效益也非常不错,一户村民如果能承包10亩果园,一年就能成为‘万元户’。”

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末,米脂县出产的国光苹果曾远销香港。在1986年的全省果品品评会上,米脂出产的秦冠苹果、黄元帅苹果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三名。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延安红富士苹果的崛起,米脂苹果在市场的冲击下一蹶不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转机发生在2008年。这一年,省果业管理局依据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提供的《陕北苹果优质区北扩气候论证》气象资料,经过广泛调研、综合评估和严谨论证,确定了《陕西苹果适生区北扩区域布局规划》,米脂县被划为苹果种植的最适宜区。

“苹果是典型的温带落叶果树。种植苹果气候条件非常关键,要求年平均气温为8摄氏度到14摄氏度,而米脂县的年平均气温是9摄氏度。另外,米脂地处黄土高原腹地,黄土层深厚,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这些都非常有利于苹果生长。”李宏彦说,“此外,苹果的比较效益是目前陕北所有农产品中最高的,只有种植苹果才能真正让农民富裕起来。”

鉴于此,2009年之后,米脂县开始按照“建基地、扩面积、补短板、强管理、提品质、抓营销、闯市场”的思路,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

多措并举,米脂苹果效益初现

在2018年米脂县的《山地苹果产业建设实施方案》中记者看到,农民种植山地苹果可享受多项资金补助:每亩整理土地补助资金1200元,栽植补助资金500元;对规模以上栽植大户,额外根据建园面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达到县级示范园标准的果园,每亩奖励200元;对于管理精细的挂果园子,每建设1亩防雹网,补助资金2500元。“2017年,全县用于山地苹果栽植的各类补助资金已经高达2000万元。”李宏彦说。

与此同时,米脂县还因地制宜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托管等形式流转土地,解决了果园单块面积小、栽植分散等问题。

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带动下,米脂农民栽种苹果的积极性高涨。2010年至今,米脂县每年新增果园面积2万亩以上。

种植面积上去了,管理技术也要跟得上。为此,米脂县一方面依托县果业管理中心、园艺技术推广站等业务单位,建立健全了山地苹果技术服务体系,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栽植,确保建设一园、成活一园、见效一园。另一方面,米脂县从延安和榆林聘请了12名果树种植专家对果农进行实地指导培训。

未雨绸缪,米脂苹果着眼未来

尽管米脂县现在还不能和洛川那样的苹果种植大县相比,但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末,全县山地苹果的种植面积也将达到25万亩。届时,苹果将大面积挂果、上市。为了应对可能遇到的销售难题,近几年,米脂县未雨绸缪,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在储藏能力建设方面,目前,米脂县已建成3个千吨级冷库,另有15个百吨规模的冷库正在建设中。今年下半年,还将有一个2000吨的冷库开工建设。在品牌建设方面,2017年5月,米脂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米脂山地苹果”地理标志商标标识设计方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另外,从2014年起,米脂县还积极参加农高会、西洽会、洛川苹果国际博览会等各类活动,利用一切机会推介米脂山地苹果。在扎实做好线下销售的同时,2016年以来,米脂县全面推进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的合作,着力打造米脂山地苹果销售平台。目前全县已建成镇、村电商服务站119个,通过网络累计销售山地苹果3800多吨,销售额4600万元。

今年1月,陕西果业集团米脂有限公司成立,为米脂山地苹果产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公司总经理高海斌说:“公司计划在3年时间内,流转土地1万亩,建设有引领示范和带动效应的山地苹果示范试验扶贫基地。同时,公司启动建设米脂现代果业产业园区,主要包括果业中心大楼、电子信息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建设项目,从而推动米脂山地苹果产业从生产向分选、贮存、包装、销售等环节延伸。”

“种山地苹果比种粮收入高,是一个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坚定不移地推动山地苹果产业发展壮大、提质增效,让米脂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硕果飘香,让23万勤劳纯朴的米脂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够格步入小康。”米脂县县长高寒说。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