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旅游文创产品谋新求变 未来发展之路在何方?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旅游文创产品发展之路在何方?本报记者 杨光陕西八大怪、兵马俑套装、西安风光明信片、蓝田玉、仿制青铜器……在西安及周边景区,这些多年来款式少有变化的旅游纪念品,如

原标题:西安旅游文创产品发展之路在何方?

本报记者 杨光

陕西八大怪、兵马俑套装、西安风光明信片、蓝田玉、仿制青铜器……在西安及周边景区,这些多年来款式少有变化的旅游纪念品,如今仍旧摆放在货架上。 

没有对比就看不到差距。尤其是在看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故宫日历”“正大光明充电器”“朝珠耳机”等文创产品后,用“匮乏”二字来形容西安旅游文创产品一点也不为过。那么,西安旅游文创产品未来发展之路在何方? 

用文创产品讲述西安故事

西安旅游文创产业起步较晚、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和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当北京故宫博物院推出系列文创产品热卖时,西安旅游市场仍售卖着10元一盒的兵马俑套装。“可以说当下西安的旅游纪念品真是没有美感可言,用一个‘土’字表达最贴切。”7月6日,从业刚满4年的“90后”导游李晴直言道,“小时候看到的纪念品就是这样,如今我在西安做了导游,见到的纪念品依然是毫无新意。” 

旅游文创产品不仅彰显着文化,更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创新水平。对于西安旅游文创产品的未来发展,西安注点艺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郭敏媛说:“必须用旅游文创产品讲述西安故事,坚持培养和打造年轻有活力的文创设计团队,让每件旅游文创产品都有传统文化的内涵。” 

文创产品需与时代同步

不可否认的是,游客如今想在西安旅游市场相中一件称心的纪念品,着实太难。对此,一位资深媒体人士表示,一件好的旅游文创产品,必须经过策划、品牌建设、设计研发、批量生产、营销推广等诸多环节,仅凭几家文创企业是无法做到的,必须多措并举,多方融合。 

伴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西安旅游市场也在不断倒逼着文创产业的升级。“早在2014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就曾推出‘汉英俊’‘唐美丽’两款卡通人物产品,但却没有火起来。旅游文创产品,除了好玩外,还应该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一位旅游界人士表示,“西安要打好旅游文创产品这张牌,首先要做好的不是开发出多少件产品,而是要不断提高设计者的审美水平。毕竟大众对于旅游文创产品的认知,艺术性是放在首位的。” 

未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都西安,势必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西安的旅游文创产品如何谋新求变,我们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