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实用器上的水系神兽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古代实用器上的水系神兽本周,全国许多地方的河道都进入了主汛期,防汛工作进入紧张阶段。中国人历来善于治水,古人在江河边筑起堤堰、兴修水利,他们还将水幻想成一些神兽,并以这些“水系神兽

古代实用器上的水系神兽

古代实用器上的水系神兽

古代实用器上的水系神兽

原标题:古代实用器上的水系神兽

本周,全国许多地方的河道都进入了主汛期,防汛工作进入紧张阶段。中国人历来善于治水,古人在江河边筑起堤堰、兴修水利,他们还将水幻想成一些神兽,并以这些“水系神兽”的形象制作各种实用器物,借此彰显人类对于水的驾驭。

瓦当上“防火”的玄武

瓦当是中国古代建筑上覆盖在檐头筒瓦前端的陶制遮挡物,用以防止风雨侵蚀导致檐头剥落,同时也能起到美化装饰的效果。汉代瓦当上常有四神纹饰,其中之一便是玄武。1978年,西安北郊李家村村西出土一枚瓦当,直径19.1厘米,厚2.5厘米。该瓦当沿凸起宽平,略内倾,当心雕一龟,龟首高扬左视,龟身和四足压在两只缠绕在一起的蛇身上,两蛇首面对龟首睁目张口,蛇身沿瓦当边沿和龟身盘绕,龟身饰“井”字形纹,蛇身饰麟纹。这种龟蛇缠绕的形象便是玄武。

汉代人认为,玄武位在北方,而北方属水,故玄武亦为水神。根据考古发掘显示,汉代四神瓦当中,玄武纹瓦当的数量相对较多。有学者认为,这与玄武的水属性不无关系。众所周知,中国古代建筑多为木结构,木头怕火,而玄武纹瓦当则象征着人类对于水的驾驭,所以能起到“避火”的作用。

铜镜上嬉戏的海兽

唐代铜镜是中国古代铜镜史上的第三个高峰,唐代有一种造型独特的海兽葡萄镜,堪称这一时期铜镜铸造工艺的代表。海兽葡萄镜主要流行于唐高宗、武则天时期,其形制主要为圆形,少量呈方形、菱花形,镜背纹饰系高浮雕,主题图案以葡萄和海兽组成。内区通常有数只海兽相互追逐嬉戏,海兽之间为蔓枝葡萄的叶子和果实,外区为飞禽葡萄蔓枝叶实。

海兽葡萄镜上的“海兽”被认为是一种源自中亚或西方的水兽,但其究竟为何种动物,学界至今也没有一致的说法。“海兽”的渊源虽难查其详,但它作为水系神兽,具有很明显的象征意义,即表示镜面如水面般平整、光洁。无独有偶,西安何家村曾出土过一只鎏金海兽水波纹银碗,这只碗内底也有与海兽葡萄镜铜镜类似的高浮雕海兽装饰,寓意水波不兴、风平浪静,并暗示碗底的平整。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