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经电话骚扰和暴力催收 消费者网贷后无穷麻烦


来源:西安晚报

不少网贷平台应运而生,不少消费者也因为这看似轻松的网络贷款惹上了无穷的麻烦。

原标题:短信恐吓、电话骚扰、暴力催收……

消费者网贷之后遭遇无穷麻烦

如今,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不少网贷平台也应运而生。于是,过日子遇到手头紧的时候,不少人手指在手机上轻轻点几下,民间借贷、小额借款就非常方便快捷地办下来了。但是,不少消费者也因为这看似轻松的网络贷款惹上了无穷的麻烦。

比如,有消费者反映,他们在借贷平台上的小额贷款,结果产生了高额的利息;比如,当消费者拖延还款,每天会遭遇无数个催款电话骚扰,不但打给消费者本人,连他的家人亲戚朋友也统统被骚扰;再比如,明明是手头紧想贷点款,但却被要求先买手机,从而惹上了“分期贷”无休止的麻烦。

以下的记者调查,我们就用一些具体的消费者的遭遇,探查一些网贷平台的贷款真相。

借一万三还三万一利息背不起

苏州的汪先生因为手头紧,去年就在网贷平台捷信平台借了一万三千块钱,利息是五千多,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一万三千多,最后要还三万多块钱。

记者从汪先生提供的贷款合同里看到,除了本金和利息之外,还包括“客户服务费、贷款管理费、手续费、灵活还款服务费”等一系列其它费用。借一万三,还三万一,借期39个月。这样的借贷费用,符合国家规定吗?有律师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这个案例是违反了关于利息的规定的。利息、逾期利息、违约金、各种费用,所有的加在一起都应该算在利息里面。国家的规定(不超过)年利率是24%。按照这个比例来算的话,这个应该是严重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了。除了捷信,其它网贷APP也存在类似高息情况。

逾期还款“呼死你”没商量

深陷网贷的消费者,有的无力偿还,还有的发现了高额利息而拒绝还款,这样不仅影响了个人征信,还可能会招来更大的麻烦:催款电话呼死你!

江西赣州的曾先生自从拖欠还款后,每天都能收到无数个骚扰电话。

记者在某聊天群里添加了一位业务员。只要从他那里购买一款名为“超级轰炸机”的软件,输入任何人的手机号,就能达到自动拨号的效果。这个软件分80元到200元价格不等。他还表示“呼到对方手机关机、死机,就达到目的了”。除了本人被骚扰之外,凡是借贷人手机里出现过的联系人,也都会收到催款电话。这样一来,借贷人贷款拖欠的事情,就会弄得众人皆知。

记者以放贷人的身份,联系了一家网贷平台开发公司。这家APP开发商表示,APP可以读取聊天记录,通话记录以及他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记录,京东支付这些东西都有。

记者下载了50多款网贷平台,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需要“读取通讯录”“读取联系人”或者“读取短信”后,才能正常使用。如果用户禁止读取的话,网贷平台将拒绝运行。

除了通过手机权限读取联系人信息之外,网贷平台还有其他方式获取个人隐私。江西的叶女士去年同样也是在捷信平台申请小额贷款然后被要求提供手机服务密码,这个密码是手机客户的身份识别密码,用于查询和修改手机业务。那么,贷款公司需要这个密码做什么呢?记者以借款人的身份,联系了一位自称可以快速放款的网贷业务员。该业务员表示,要这个密码就是为了获取通讯录,“不按时还款就轰炸你的通讯录”。

打电话骚扰借贷人以及他周围的联系人,还不是最恶劣的催收方式。今年1月,一名河北的大学生小李在遭遇网贷催收之后,自杀身亡。

警方调查显示,小李从2016年便开始向多家网贷平台贷款。从一开始的三五千元,到最高时的四五万元,利息越来越多,完全超出了小李的偿还能力。网贷公司不仅会向他催债,还会威胁他的家人。

此外,逾期还款人还经常收到侮辱类短信,例如将欠款人的头像处理成遗像、裸照,通过短信和彩信群发给所有联系人。用催收员的话来说就是“弄得名声彻底毁掉”。

江西赣州的曾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还遭遇了一次某网贷公司的上门催收。“来了十多个人,他就要你还钱,反正你走哪里去,他也不让你走,限制你的自由。”

针对如此恶劣的暴力催收的现象,目前,一些地方的公安部门已经派出工作组,奔赴全国各地查证网贷公司暴力催收的相关情况。另外,针对建立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机制,近日,央行也已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会议部署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监管,消除风险隐患。

据央视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