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南企业发力资本市场 助力秦巴山区脱贫攻坚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称,将投资2000万元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建设药源基地。

原标题:陕南企业发力资本市场 助力秦巴山区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高振博

4月8日,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龙药业)发布公告称,将投资2000万元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建设药源基地,以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同时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而在此之前,盘龙药业已在商洛市柞水县、宝鸡市眉县建设了药源基地。

“龙头企业是助推产业扶贫的有力抓手,企业上市后可以进一步利用资金和品牌优势,强化自身产业带动能力,帮助贫困地区农户脱贫致富。”盘龙药业董事长谢晓林说。

在陕西资本市场版图中一直默默无闻的陕南地区,近两年正逐渐活跃起来。去年11月,盘龙药业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商洛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同样是在去年,位于汉中市西乡县的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裕生物)和位于安康市汉滨区的陕西阳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晨牧业),也分别启动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计划。

生物医药、茶产业、生猪养殖,这些陕南地区的优势产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强的发展动力。同时,在陕南秦巴山区,产业扶贫也有了重要抓手。

借助政策利好贫困地区企业加快上市

盘龙药业从上报上市材料到核准发行,仅用了280天。相比一般企业动辄一两年的“排队”审核周期,盘龙药业上市周期缩短了很多。“这一方面因为我们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另一方面则是赶上了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6月29日,在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盘龙药业医药物流与研发中心,谢晓林如是说。

谢晓林口中的政策机遇,指的是中国证监会在2016年9月出台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根据该政策,贫困地区的企业在A股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时,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挂)”的政策。贫困地区的企业由此有了进入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

盘龙药业诞生于商洛市柞水县。这里地处秦岭腹地,中药材资源丰富,盘龙药业生产的盘龙七片已成为国内骨伤科中成药里的知名产品。由于身处贫困地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发展,如何突破这个瓶颈,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是谢晓林一直在谋划的事情。早在2012年,谢晓林就将盘龙药业上市提上议事日程。随后几年,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规范化运营等方面不断推进,再加上外部的政策利好,企业上市水到渠成。

作为整个安康市乃至陕西省知名的生猪养殖企业,阳晨牧业也来到了资本市场的“门口”。去年6月29日,阳晨牧业与长江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据了解,阳晨牧业近年来积极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土地、环保、税务、工商等相关资质手续,并相继完成资产重组和股改,上市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如今再加上政策利好,阳晨牧业上市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地处秦巴山区的陕南三市,如今开启了产业与资本加速融合的“时间窗口”。

引入资本要素盘活秦巴山区优势资源

陕南秦巴山区生态农业资源富集,有很强的产业发展潜力。但由于资本要素匮乏,导致这些产业大都属于分散经营,规模与实力都相对有限。

据统计,陕西目前的47家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在关中地区。陕南三市中,汉中市与商洛市分别有一家上市公司,安康市目前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而在目前陕西150多家新三板企业中,陕南地区也不占优势。引入资本要素,发力资本市场,成为陕南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的一大关键。

“农业没有工商资本的介入,很难做大做强。”东裕生物总经理张为国说。也正因此,早在7年前,张为国就引入陕西汉江药业集团,对自己的企业进行股改。借助资本的力量,张为国积极加强茶园基地建设,推进生产加工标准化,探索茶叶综合利用,为企业做大做强蓄势。如今东裕生物在西乡县和勉县共建设3个茶园基地,总面积达3000亩。企业产值也从7年前的100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6000多万元。

从股改到进入资本市场,这是张为国要走的下一步棋。“企业挂牌新三板后,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这也为企业盘活西乡县乃至周边区域的茶产业资源打开了空间。”张为国说,企业计划在进入资本市场后进一步延伸茶产业链条,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加快企业发展,同时有效提升区域茶产业整体附加值。

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助力区域产业扶贫

据《陕西省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至2020年,全省至少新增上市公司23家。其中陕南三市中,安康市至少要新增两家,汉中市、商洛市各至少新增一家。陕南地区的企业加速进入资本市场,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盘龙药业上市后,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企业品牌,都有了跨越式提升。”谢晓林说,未来企业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商洛市特色产业发展。

据介绍,盘龙药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推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并采用订单方式收购,既保证了中药材的质量与供应需求,又带动了种植户脱贫致富。去年仅在柞水县当地,盘龙药业就与34个村38家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中药材种植订单,种植中药材4.5万余亩,带动贫困户1800余户6100余人。

“面对陕南的特色产业优势和市场化竞争大环境,本地中小企业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国家在资本市场和产业扶贫领域的政策机遇,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和区域产业升级的双赢。”谢晓林说。

在张为国看来,要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助推脱贫攻坚的效应,地方政府还需要强化政策落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助推陕南优势企业尽快进入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