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区:金融科技协同创新演绎“双创”升级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这是一个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不仅因为政策层面带来的很多“创能量”,而且有各类资本为创新创业企业“加油充电”。对科技创新企业来说,要从小苗长成大树,不仅需

这是一个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不仅因为政策层面带来的很多“创能量”,而且有各类资本为创新创业企业“加油充电”。对科技创新企业来说,要从小苗长成大树,不仅需要创业氛围的阳光普照,更需要把触手伸向更广阔的土壤,向资本市场汲取足够的雨露支持。要补上科技创新的短板,就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支持。

作为西安“双创”发展的实力担当,西安高新区2017年成功推出城市双创品牌——“秦英汇”和“创咖云”,成为立足园区,涵盖西安市,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创业品牌。同年,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盛大开街,更为创客推开了“世界之门”,营造了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而金融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血液与科技融合的力量,正以令人惊奇的速度改变着经济与产业的发展格局。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表示,西安高新区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创客之门,营造了一流的创业环境。同时,西安高新区引进了一批知名投资机构与投资平台,还将着力发展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大数据金融等新兴金融产业,形成双创与金融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金融活水引进来

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创业之都。5月22日,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盛大开启。西安市发布“西安创业英雄帖”,敞开怀抱迎接创业者来西安创新创业。5月23日,作为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高新分会场的重头戏,投融资高峰论坛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如期举行。此次论坛以“新经济形势下的投融资策略分析”为主题,立足全球视野和创业者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探讨投融资行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模式。活动集结北上广深百家投融资机构及投资人,通过邀请创投圈知名投资人分享投资经验、行业干货、点评优秀创业项目等活动形式,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创业创新的视听盛宴。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在论坛上表示,创业者应尽量选择高频次、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件进行创业,尽量少走弯路。未来,旅游、教育、体育等行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三四线城市将是消费增长主要驱动。同时也期待为西安挖掘出更多有潜力的项目。

面对不断涌入新零售领域的企业和项目,对于作为投资人的王岑来说,该如何选择呢?王岑表示,零售是一个很长的长跑,因为它不到一定规模赚不到钱。对于长跑是选肌肉发达的人,还是选耐力好的人呢?他表示:“我个人还是愿意投一些‘体型更像长跑运动员的人’‘有长跑心态的人’。因为他们稍微有一些经验,心态也比较平和。”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则表示:“普通创业者选择风险资本时,可以依据物流、信息流、支付流和资金流进行评估,这些要素全部具备的话,才能长期、稳定、快速地发展。”

“从创始公司成长为独角兽企业,需要长时间的价值积累和资源积累,更需要创始人及创始团体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能在很短时间成长为独角兽的企业,一定是创始人积累了非常多的资源,又非常聚焦。”杨歌认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本身要遵循价值规律,如果资本运作超过价值成长本身的规律,无异于拔苗助长,“永远是企业价值的真实性成长在先,资本推动是辅助作用。”

5月29日,由西安创业园联合招商银行举办的“咖啡+金融俱乐部”系列活动之“一路有招,创新成长”——高新科技企业创新金融服务推介会举行,众多科技企业大咖坐镇,现场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

6月9日,西安大健康产业前景与投资机会体验会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天使楼举行,为创业者带来了大健康专业知识普及健康产业机会前景解读。而大健康产业作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增长极。

这样的投融资活动在西安高新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不仅活跃了区域投融资环境,更将创业者和资本有效链接起来,投融资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4月,仅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就有3W高新创路空间促成签约项目1个,共500万元投资额,达成签约意向4个,共3000万元投资额;丝路硅谷创新投融服务中心促成签约项目6个,共3500万元投资额;IC咖啡促成签约项目1个,共900万元投资额,达成签约意向4个,共3700万元投资额;西安石头众创空间共促成签约项目3个,共90万元投资额,达成签约意向1个,共100万元投资额……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活水正在滋养着西安高新区无限的发展活力。

金融助力产业升级

越是好的创业项目,往往越需要资金的及时“浇灌”。而涵盖种子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不同阶段的创业投资,正是浇灌创业这项大事业的“甘泉”。

眼下,随着西安高新区创业环境的改善、创业气氛的升温,吸引越来越多著名创投机构关注,西安也逐渐成为天使投资的“热土”。

作为创新创业国际时尚引领区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因得天独厚的城市发展背景以及时代发展机遇,从开街亮相就受到了广泛关注。街区在规划之初就专门设立了“天使楼”,依托西安高新区相关科技与金融若干政策,引进赛伯乐投资集团、白马金服、西部丝路硅谷等国内外知名科技金融服务机构,通过政策引导、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方式等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引导创途天使会、盈创智造基金、西科天使、西高投等本土金融资源向高端人才创业企业聚集,积极招引达晨创投、软银投资等国内知名金融服务机构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拓展业务,加速人才、技术、资本三大市场之间科学互动和有机结合,不断优化西安高新区的金融生态。

资本的助力让企业充分吸收能量,迅速发展壮大。2017年10月30日,西安圆周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IC咖啡。如今,不到一年,圆周率公司已经获得近千万元的天使投资,公司的整体运营也已经走上轨道,快速发展。

正如圆周率公司负责人所说,他们之所以选择在西安成立研发中心,看重的就是西安拥有众多高校和有创新思想的青年学子,以及经验丰富的教授导师。在市场和产品都不成熟,都在寻找突破的大环境下,更应加强各种资源的共享,去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而西安高新区通过着力打造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资源与服务,来助力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其中与资本的对接,则是助力这一战略目标实现的加速器。

而由西安高新区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发起、诞生于2013年的西科天使基金则专注助力硬科技项目茁壮成长。据了解,西科天使基金是西北地区第一只致力于科技产业孵化、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的天使投资基金。一期总规模约1.3亿元,二期种子基金总规模5000万元,三期基金总规模5亿元。

在这只天使基金的“浇灌”下,一个个原本沉寂于实验室的创新结晶开始在市场上“裂变”:高精度光纤陀螺项目在2014年当年便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并很快迎来了多家机构5倍以上价格的股权投资;光学断层医学成像技术项目、离子风空气净化器项目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奇芯光电投资增值更达20倍以上……

如今,产业升级引领投融资发展的新机遇,而投融资则引导商业模式的新变革。

基于此,西安高新区制定了一系列举措,大力发展新金融,形成“双创”与金融协同发展新局面。比如,2018年新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等。

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力量,正在改变西安高新区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格局,不仅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路径,更为企业加入新鲜的血液,带来更广的资源和全新的战略思维。

双创与金融协同发展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西安高新区大力发展“双创”事业也来到新的风口。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按照西安市“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的总体部署,将以“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为主题,以“大招商、大整治、大建设、大投入、大改革”为导向,乘势而上,推出“三次创业”三年计划——“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全面深入实施“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金融创新攻坚大行动”“双创生态攻坚大行动”“城市品质攻坚大行动”“生态环境攻坚大行动”“从严治党攻坚大行动”八大攻坚行动,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将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西安营商环境的新高地,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主支撑、主力军,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高新力量”。

其中,“金融创新攻坚大行动”将围绕打造西安“金融金三角”“丝路金融中心”和“千亿级金融服务产业集群”目标,聚焦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热点,形成“一带两港一基地”金融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进一步优化科技金融发展系列政策;引进一批金融服务机构、风险投资企业;加快实施“龙门计划”。

而“双创生态攻坚大行动”将发挥20亿元政策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全力推进军民融合平台和基地建设,探索“民企进军”新路径;鼓励高水平专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拓展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新功能;以丝路人才、资本和科技大市场为核心载体,聚集知名中介机构入驻;创建“丝路硅巷”国际化地标;紧扣西安人才新政,打造优质人才发展环境。

双创与金融的协同发展,搅活了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春水,也为高质量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

如今,历经27年风雨磨砺,西安高新区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蝶变。未来3年,西安高新区实施“一年攻坚”,即:2018年要全面完成体制机制创新和项目落地攻坚;“两年突破”即:2019年要全面实现产业提升和城市功能优化的突破;“三年超越”即:2020年要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围绕“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建设,把西安高新区打造得更美、更新、更好。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