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区双创孵化成长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988年8月,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计划——火炬计划开始实施,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明确列入火炬计划的重要内容。在火炬计划的推动下,各地纷纷结合当

1988年8月,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计划——火炬计划开始实施,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明确列入火炬计划的重要内容。在火炬计划的推动下,各地纷纷结合当地特点和条件,积极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1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共批准建立了5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区以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得到了“超常规”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道路。

高新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对于西安而言,高新区则是这座千年古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安的优势是科教,改革的意义就在于为科技成果注入活力,让其迸发出耀眼光芒。肩负这一使命,1993年5月28日,西安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成立(后更名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如今,以创业促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成为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根本动力。西安高新区也在全国树起了一面旗帜,走出了独特的双创孵化“西安模式”,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建成各类众创载体百余家,拥有科技孵化器30家,孵化面积超过400多万平米。

推进“双创”的探索和创新

发展至今,高新区历经了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当前正在实施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而高新区对于“双创”的探索与创新也同步走过了1.0、2.0、3.0版本。

1993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成立,开始了对科技企业孵化培育的探索,用企业服务构建起孵化器的1.0版本。

最初的创业服务中心,对于孵化器的理念和如何做好创业企业的服务是一个探索的过程。面对同样对办企业十分陌生的科技创业人员,创业中心提供的创业服务从最简单的帮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开始,逐渐延伸到提供场地、对接机构与资源。创业园负责人介绍,在这个阶段,创业园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从如何做好孵化器这个点上不断探索和完善孵化服务内容和功能。

伴随着高新区进入二次创业,创业中心迎来第一次升级。在2003年,创业服务中心正式更名为创业园发展中心,有了更多的物理空间——创业研发园、创业新大陆。在这个阶段,伴随着企业的发展需求和成长路线,创业园绘制了孵化成长路线图。从过去的点状服务式孵化,逐渐向孵化链条的两端延伸。同时随着高新区的发展和产业化的逐渐明晰,创业园的孵化服务也开始产业化垂直整合,实现专业化孵化。专业孵化器的成立,以及针对不同成长阶段不同服务的孵化服务,是高新区呈现出的孵化器2.0版本的显著特点,即“1+N”式的孵化器集群发展模式。这时软件园、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集成电路专业孵化器等,在专业化和精细化方面更胜一筹,为行业鲜明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化深度服务。

2013年11月,创业园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首批“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围绕“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孵化链条建设,高新区以政府为主导,打造了以“创途在XIAN”、中科创星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和新型孵化器等。

在这一阶段,高新区在探索苗圃、预孵化以及加速器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创业园创新性建设了一批标准厂房,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满足其办公空间和小规模标准厂房融合的需求。45栋钢架结构的标准厂房——“创业新大陆”得到了高新区很多企业的青睐。高新区的第一个创业板上市企业——宝德自动化正是出自这里。

另一方面,创业园在服务品牌方面持续深耕,推出高新技术企业大学、金融超市等多个系列品牌化服务手段,很好地补充了当时市场经济社会服务能力不足的短板。

从1.0到2.0,创业园和创业企业同成长,并伴随着创业园的服务升级和规模扩大,众多的创业企业在这里实现自身的发展。在高新区这片沃土上,涌现了很多本土培育成长壮大的优秀科技企业:富士达公司拥有专利技术260余项,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20余项;巨子生物是科技人员创业的先进代表之一,频频获得科技奖项,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首次能量产人源性胶原类材料的国家;力邦制药研发的我国首个静脉麻醉类产品——丙泊酚注射液“力蒙欣”,结束了我国没有国产麻醉药品的历史。从成立以来,连续多年获“医药行业最具竞争力50强”。企业工业总量自2011年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这些在高新区成长起来的科技创新企业是高新区最鲜艳的一抹颜色,也是西安成为硬科技之都最有力的支撑。

从运动员到裁判员的转变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大潮席卷,双创对孵化器和服务的需求也在产生质的变化:物理空间不再是必需品、服务主体也更加多元……孵化器的网络化应运而生。其模式也从1.0版本的点状,到2.0版本的线状,再到如今形成立体化的孵化网络,即所谓的创业生态的构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更多的创新创业实践导致孵化服务发生巨大变化。孵化网络的构建和双创环境的透明,使得创新创业活动呈现重度垂直的特点。初创小企业的创业活动从盲目转为和大企业有更多互动。能够结合本地企业需求,尤其是大企业的诉求去提供服务,寻找商机。这对孵化器也提出了新要求:与更多大企业及龙头企业总部进行资源对接,以及与国际领先的前沿机构合作搭建平台。

在这个过程中,创业园一边顺应时代发展,优化自身服务能力,同时顺应行业趋势谋求创新。

2015年10月,西部首个创新创业示范聚集区——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正式揭牌,选址在原联合汽车电子工业园,探索以政府引导与市场联动的新模式,吸引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运营机构,建设产业整合、金融协作、资源共享、运转高效的众创示范区。2017年9月29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成为高新区双创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高新区实现了从“孵化链条建设”到“生态体系建设”的突破。创业园在双创孵化行业长跑竞赛的身份也从“运动员”转变为“裁判员”。

今年,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吹响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号角,其中双创生态环境攻坚行动,将全面构筑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全链条创新体系。如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已经入驻各类孵化机构60余家。聚集了诸多众创机构,如全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众创机构,3W、车库、IC及国际顶级加速器Rocketspace等,使本地创业者越来越紧密地切入更多国际化高端资源。

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虹吸效应下,无论是和国际企业的交流,还是与全国甚至全球优秀的孵化机构的资源对接,这在高新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双创活动的资源共享和整合在这里实现了无边界。为本地吸引留下更多更好的创业项目资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打造大西安双创发展范本,将科技创新塑造成城市新一轮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另一方面,孵化平台的含义及涉猎也越来越广,在与大企业、大机构国际化资源广泛对接的同时,也融入一些商业资源。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链条更加多元化。例如与创业家、36氪等等创业新媒体合作,引进咖啡、音乐、书店、健身中心等多种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在高新区的双创3.0时代,资源与行业的边界被打通,碰撞出前所未有的商机。高新区也涌现出更多鲜活、开放的创业案例。年轻的斯坦福学霸创业者唐皓晨、黑科技可穿戴设备的实践者李玮琛等,他们带着好项目归国创业,前景广阔。随之高新区的创业项目内容、形式也变得更加多元,例如传统餐饮品牌和现代创意设计跨界融合双创,紧密结合打造的新型众创空间,以及依托自贸区政策和地方在物流、产业、语言等优势资源,新兴的跨境电商做专业孵化器等等。

未来探索

对标国际打造丝路硅谷

高新区正在对标美国的硅谷、硅巷、硅滩,着力打造升级版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当前,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拓展区正在规划改造中,在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国际化、资源的优质性的同时,将更注重与整个城市的融合,通过城市更新模式,实现新区与老城区的有益互补互促。

1991年,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所在之地是高新区的起步区,最初的一批创业企业都布局在此,随着高新区的发展进步,昔日的繁荣已然被斑驳的厂房所侵蚀,而业态也变得有些许零散。因此,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规划改造,将给这里带来二次生机。

据了解,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二期改造,将对标纽约硅巷模式,围绕金融资本、企业创新中心、经济合作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核心资源、专业服务机构、文化产业、商业配套等的资源聚集,重点打造集金融一条街、创新创业一条街、商业一条街,打造更加符合青年创业的双创生态体系和社区环境,为城市的双创领域赋予更多元素,注入更多活力与机会。

创业园负责人表示,创业园还将紧抓大西安双创发展的环境红利,全力盘活西安市积淀了多年的科教资源,针对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优势特色,贯通政产学研用金介才的双创资源链条,推动“五城建设”,不断营造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出西安市科技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打造丝路硅谷。尤其是聚焦硬科技行业,探索相关产业孵化、与大企业总部资源互补,合力推动产业培育、壮大。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