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国家高新区已达156家 带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来源:国际在线

今年1月到5月,156个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13%。

原标题:

中国国家高新区已达156家 带动中国产业迈向中高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国家高新区”,是中国在一些知识与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记者16日从科技部了解到,进入2018年,国家高新区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今年1月到5月,156个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13%;涌现出一大批高端技术和产品,带动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目前中关村汇聚了包括联想、百度、小米等在内的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上市公司。2018年1到5月,中关村平均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89家。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介绍说:“中关村逐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等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规模这个超过了2万亿元。大数据信息安全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集成电路设计的收入约占全国的1/3。”

据了解,进入2018年,国家高新区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今年1月到5月,156个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13%。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了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新趋势:“一是国家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由过去“量”的增长向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转变;二是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由以“硬投入”为主向更加注重打造“软环境”转变;三是国家高新区不断塑造新的发展优势,由过去以土地出让、优惠政策为主向更加注重改革和营造创新创业生态转变。”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表示,中国国家高新区集聚了全国近40%的高新技术企业,涌现出一大批高端技术和产品,带动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96家诞生于国家高新区,形成了以中关村、深圳、杭州等为代表的全球创新高地,诞生了一批以小米、华为、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大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高新区还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国家高新区通过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跨国并购、建立国际研发战略联盟、海外产业园等方式,在全球范围获取和整合创新资源。截至2017年底,国家高新区企业共设立境外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994家。”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