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周原景区7月18日盛大开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全方位、系统性展示周代历史文化的景区历史悠久、风景优美的周公庙数字化周文化博物馆青铜器博物馆主题餐厅人造树屋亲子乐园大型封神演义魔幻主题实景演出国内创新滚轮滑翔机项目西北地区率先建设的黑暗乘骑、室内跳

全方位、系统性展示周代历史文化的景区

历史悠久、风景优美的周公庙

数字化周文化博物馆

青铜器博物馆主题餐厅

人造树屋亲子乐园

大型封神演义魔幻主题实景演出

国内创新滚轮滑翔机项目

西北地区率先建设的黑暗乘骑、室内跳楼机项目

西北地区率先投用的飞旋塔、数字魔幻屋项目

……

周公庙

陕西省三十大重点文化项目之一

——创新周文化表达方式,完善周秦汉唐历史脉络, 打造周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

中国·周原景区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全省三十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位于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由周城、周公湖、周公庙、凤凰山四大核心板块有机组成,是陕旅集团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立足特色周文化资源和市场需求牵头打造的七个重大项目之一。

经过两年的奋力推进和追赶超越,覆盖范围约4平方公里的大型周文化景区已呼之欲出,将于2018年开园运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构建完善陕西“周秦汉唐”历史发展脉络的重要平台和全方位、多层次、互动式中华周文化展示体验旅游核心目的地。

中国·周原鸟瞰图

发挥陕旅演艺核心竞争力,讲好中国故事

——大型《封神演义》魔幻主题实景演出即将推出

近年来,陕旅集团立足我省周秦汉唐的文化资源禀赋与关中民俗文化特色,全面打造陕旅集团文化演艺核心竞争力,在确保演艺水准的同时发挥陕旅速度,打造了《长恨歌》、《出师表》、《法门往事》等文化演艺精品项目集群。在中国·周原景区封神乐园内,陕旅集团深入文化挖掘,以《封神演义》姜子牙辅佐周武王顺天伐纣、击杀妖狐妲己的神话故事为背景,强化景区互动结合、注重实景体验、加大科技创新,打造了可容纳1000人同时观看的封神主题的3D数字奇幻大型实景演出,综合运用现代多媒体手段和大型舞台机关设置,增添多种舞台功能机械、结构投影、大型舞美升降台、大型水系统、大型舞美道具等,在故事推进中营造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一个个令人目眩神迷的舞台情境,值得期待。

封神乐园鸟瞰图

超前规划与创新布局的陕旅模式3.0版

——以周文化为魂,以文旅产业为骨,探索陕旅古镇乡村旅游新模式

中国·周原景区位于岐山县凤鸣镇北郭村和祝家巷村之间,占地370亩,总投资6.8亿元,于2016年2月动工,是岐山周文化景区新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周王室、百工坊、诸子百家园、封神乐园、百鸟乐园、中轴文化展示区等六大主题游览区组成。这是陕旅集团在一体化运营华清宫、少华山等传统景区和新开发诸葛古镇、白鹿原影视城等新建文旅古镇项目的经验基础上,多方发力,发挥“资本+资源+全产业链整合重组”的“大陕旅”模式优势,探索文化建设+主题公园+古镇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明堂

古意盎然,大巧不工

——建筑、景观、复原、展陈与创意开发,以系列组合拳全方位、系统性展示周代历史文化

中国·周原景区以周文化为核心IP,以“古、土、乐、奇、巧”为思路规划,以“天、地、人”为轴线分区。其中南区周王室、百工坊、诸子百家园和中轴文化展示区四个功能区占地面积超140亩,以《周礼·考工记》所载王城中轴对称格局为依据,建筑布局及营建方式依循古代形制,巧妙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力图还原三千年前周代故都建筑风格、民生景象,全方位立体展示周代历史、人物、文字、礼乐、周易、青铜器、城市格局等周文化精髓。

周王室区:周代高等级建筑及贵族文化的真实再现

根据《周礼·考工记》对周王城建筑结构、规制的相关描述,以及近年来的西周重大考古发现,以1:1的比例复原凤雏甲组遗址、云塘齐镇遗址、召陈遗址等建筑,建设有明堂、周礼堂、周公殿、凤雏宫、社稷、宗庙等。其中,明堂作为整个中国·周原景区的标志性建筑,规划上参考了著名建筑历史学家傅熹年教授根据考古成果复原的西周明堂模型,以仿古立柱、夯土实墙、真草屋顶、太室等复原形式和场景展示,生动还原了三千年前周代都城建筑风格和礼制建筑的恢弘气象。

百工坊区:周代手工业和平民文化的温情体验

西周时期陶器、青铜器等工艺流程复原展示,让游客真实感受传统手工技艺的丰富内涵;依湖而建的原生态客栈和商铺店面,进一步完善了旅游服务功能。湖水映舍、民俗闹市、秩序井然,给游客以身临其境之感。

诸子百家园:先秦时期百家争鸣的集中展示

选取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中极具代表性的儒、墨、道、法、农、医、兵、阴阳等八家思想流派,周代风格建筑与园林景观、场景复原有机融合,形成八个各具特色的主题展示园,为游览者提供了解诸子百家思想、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途径。

中轴文化展示区:纵贯周城南北的博物馆长廊

轴线串联了明堂广场、礼乐广场、周易广场、何尊广场、北门广场、军事景观区及青铜器博物馆餐厅、周文化博物馆、巨幕影院,形成了集合天子驾六等10多组雕塑、6个主题广场、3组特色建筑的文化景观带和室内结合室外的立体博物馆长廊。

其中,礼乐广场以茅草回廊、夯土文化墙等构筑物为载体,呈现周代礼乐文化场景,集中展示周代礼乐制度、重要历史故事、文字、族徽、姓氏起源等内容。周易广场采用文王后天八卦图进行立体塑造,以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化万物为核心,全方位呈现《周易》文化内涵。何尊广场以12米高的何尊为核心,打造展示宝鸡出土典型青铜器的室外综合博物馆。北门广场根据《周礼·考工记》关于王城格局相关记载,以地景浮雕及可移动轨道展示周代都城等级规模及布局形制。

同时,青铜器博物馆餐厅集合了博物馆与餐饮、住宿等特色主题功能,将周代礼乐、青铜器和饮食文化内涵创新性地融入餐厅,整体营造博物馆氛围,可在品尝西府美食的同时感受周文化带来的精神洗礼。周文化博物馆采用纯数字化展示,内有《穿越大周》弧幕影片、3D-Mapping互动墙等亮点项目,有效融合文化、旅游和科技元素,是系统了解周文化内涵和精髓的重要平台。弧幕影院古朴厚重的装饰与陕旅出品的史诗级大型纪录片《黄河》相得益彰,可容纳246人观影。

诸子百家园

立意奇幻,寓教于乐

——游乐设备动静有别,创意景观推陈出新,神话故事与市场需求完美结合,打造主题游乐新亮点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为推动博大精深的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陕旅集团从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亲子娱乐等多层次文化旅游市场刚性需求出发,深入挖掘与周文化紧密相关的“凤鸣岐山”和“封神演义”神话故事,打造了百鸟乐园和封神乐园两个特色鲜明的主题园区。

封神乐园:以《封神演义》神话故事为背景打造的有动力主题游乐区,游乐项目有多项创新

集主题广场、室外剧场、室外动力型游乐设备于一体,适合12岁以上儿童及成人。园内游乐项目拥有多项创新: 从欧洲率先引进的滚轮滑翔机项目“梅林仙踪”,可容纳1000人同时观看的大型《封神演义》魔幻主题实景演出,西北地区率先建设的黑暗乘骑项目“封神之战”及设备高度47米的室内跳楼机项目“摘星楼”, 加上即将率先投用的飞旋塔项目“哪吒闹海”和运用VR/AR技术的数字魔幻屋项目“千妖宴”,与飞天遁地(家庭过山车)、封神之阵(科技小屋)、天王伞(摇头飞椅)、撒豆成兵(碰碰车)等多项动力设备和装置一起,构成了丰富多彩、沉浸式体验的游乐项目集群。

百鸟乐园:以“凤鸣岐山”神话故事为主题构筑的无动力亲子游乐区,充满童心童趣

园区主体结构为高约16米的三棵人造巨树,树间以奇幻树屋、绳梯、滑道、空中爬网等无动力游乐设施搭建连接,配套建设有鸟笼、鸟巢、飞鸟表演、探索乐园、虫虫乐园、滑道乐园等10多项无动力游乐项目,以简单、纯粹、童趣的游戏方法,开辟3至8岁儿童的游戏乐土。

百鸟乐园

自然人文,相得益彰

——以观光索道相连,新老景区互补融合,一日遍览湖光山色与人文胜景。

中国·周原景区包含新老两个部分:新建的周城和周公湖,以及历史悠久的周公庙风景名胜区,四个板块之间通过索道、电瓶车等立体交通连接。其中,周公庙风景名胜区包括周公庙古建筑群和凤凰山景区,占地面积1000余亩,是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凤凰山为“凤鸣岐山”典故所指之处,周边有西周高等级贵族墓葬的凤凰山遗址。 周公湖总规划面积480亩,以抽象化小篆体字形态为源,与周公庙景区相融为一体,形成生态自然、丰富多变的的亲水空间。中国·周原景区观光索道总水平长度约2550米,上下站高差约262米,分为上、中、下三站,将周城、周公湖、周公庙、凤凰山连为一体,站台设计充分体现敬天礼地、登高望远的理念,上站建筑以周代祭天“圜丘”为原型,下站建筑以“观星台”为设计原型。

中国·周原景区的打造,与观光索道和周公湖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加上与周公庙、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的有机融合,使得城、山、庙、水一体的大型周文化旅游景区初现,融合周文化体验、寻根祭祖、创意景观、特种游乐、旅游演艺、民俗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吃、住、行、游、购、娱与养、学、思等文化旅游要素齐备,项目的丰富性全国少见。

封神演义

文化旅游与科技交相辉映

——西北地区率先可体验的纯数字化智慧景区,将实现刷脸旅游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数字支撑技术的逐渐成熟和普及,智慧旅游和智慧景区的建设变得越来越必要和必须。与传统景区相比,智慧景区的建设与发展体现在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四个层面的数字化与智能化上。中国·周原景区敢为人先,从信息查询、门禁票务、在线预订、数字监控、导览导航、协同办公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景区正式运营后,将利用人脸、二维码等电子识别代替纸质门票,不仅有利于减少粗放式人工售检票带来的排队、防伪等票务问题和管理成本,同时也增强了游客体验,提升旅游统计的精确性和旅游大数据挖掘的潜力,为景区带来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