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交大获“国家级能效领跑者”称号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公布我省2017-2018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陕西省共有六家单位获得“国家级能效领跑者”称号,西安交通大学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近日,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公布我省2017-2018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陕西省共有六家单位获得“国家级能效领跑者”称号,西安交通大学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作为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总体规划的一项重点内容,本次的国家级能效领跑单位遴选,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在辖区内众多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中,按照省级以上机关、市级以下机关、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医院、其他六个类别,通过对照80个细项标准,严格审查、现场打分、实地考察等多个环节,优中选优,在每一类别中遴选出一家单位,授予该称号。

本次西安交大被授予“国家级能效领跑者”称号,是国家对学校节能工作给予的充分认可和肯定。西安交大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学校在建设节约型校园过程中高瞻远瞩,早谋划,早布局,早实施,把开展节约能源工作纳入高校全面建设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协调,统一领导,细化分工,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扎实推进节能工作,积小胜为大胜,形成节能工作广泛性、深入性、持久性和有效性的良好局面。

此外,早在2009年,学校就设立了节能管理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建立了用能设备台账以及巡查、维护保养记录,对能耗状况进行了定期统计、分析和公示。建设了能耗监测系统,开展了能源审计,摸清了工作基础,为提升节能管理提供了可靠保障。

近些年,通过学校节能宣传活动的不断开展,广大师生的节能意识、节能知识、节能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学校也陆续出台了鼓励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具体措施,使我校节能工作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的氛围。学校还积极开展节能创新举措。学校后勤保障部在节能改造工作中,不断拓展思路,积极筹措资金,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因地制宜将地热源、太阳能、污水源泵等新能源引入到校区能源改造中,大力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实施围护结构、供暖、空调、照明等系统绿色化改造。建设了太阳能光热系统,在梧桐苑建设中采用浅层地热利用系统,在学生浴室改造中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方式,引入社会资金开展节能改造等等,使节能降耗工作走在了我省高校的前列。

节能降耗,永远在路上。本次荣获“国家级能效领跑者”称号,必将推进节能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开启节能环保新的篇章。相信到2020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西安交大一定能够实现建设成为节约型绿色校园的奋斗目标。

稿件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