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延川县:“五项举措”齐发力 全域旅游带脱贫


来源:中国网

延川县乾坤湾镇大胆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发展旅游开发反哺农业、农村、农民的伟大实践。

原标题:延川县:“五项举措”齐发力 全域旅游带脱贫—乾坤湾“旅游扶贫”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延川县乾坤湾镇大胆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发展旅游开发反哺农业、农村、农民的伟大实践。“五项举措”齐抓并举,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7年,乾坤湾镇旅游人数首次突破90万次,旅游直接带给农民收入500余万元,间接推动了近800户农户发家致富和374户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一、万亩枣园变成了旅游采摘园。乾坤湾镇富有典型的黄河滩枣,皮薄肉甜,红枣种植传统已有千年之久,全镇面积接近30000亩。由于裂果问题和劳动力的缺失,“枣富民”这一“兴农梦”总是被无情打破。县委、县政府转变发展思路,结合旅游开发发展红枣采摘园。“十三五”以来,乾坤湾镇积极搭乘旅游助推扶贫高速快车,与县文旅集团扶贫公司紧密合作,探索出了一条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多赢合作模式。2017年底,全镇流转枣园1万亩,258户农户、205户贫困户获得了每亩至少200—500元的入股分红收益。同时,部分富余劳动力又与县文旅集团签订了枣园管理劳务协议,就近打工。枣园变采摘园,枣农变技术工,旅游有了项目,枣农有了就业,乾坤湾的红枣变活了。

二、简陋民宿变成了旅游农家乐。乾坤湾镇以建设特色黄河旅游小镇为目标,盘活现有资源,就近取材,将刘家山村、碾畔村闲置窑洞以实物资产入股文旅集团,由文旅集团负责旧窑洞、旧院落的维修改造,按照公司70%,农户20%,村集体10%的利润分成,打造一流的黄河民宿集中群。每孔窑洞每年为村民带来500元的利益分红,旧居变新颜,刘家山成了黄河边上最美丽的乡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在旅游沿线着重培育一批以当地农民为主的民宿农家乐旅游服务项目。截止2017年底,全镇开办民宿农家乐105家,带动500 人以上实现了就业。2017年喜缝“双节”,乾坤湾景区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民宿农家乐出现了生意火红、一床难求的喜人局面。小程村郝国强开办的一所农家乐,仅国庆期间收入就超过了30000元。借助旅游强劲东风,乾坤湾镇将全力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继续打造小程、杜家洼、碾畔、房家洼、槐卜仡佬等分散民宿村,力争实现500孔窑洞1000张床位。

三、农村农业做起了产业化品牌。按照“旅游反哺农业,农业助力旅游”发展思路,以塑造“一斗谷小米”、“仙芝寿桃”“车贡酥梨”等一批乡村品牌为目标,逐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时令、健康”产品理念,全力做好“311111”产业布局,即,3万亩红枣,1万亩小杂粮、1万亩杂果、1万亩中药材、1万头大家畜、1万亩苹果。截止2017年底,新建拱棚100座,发展露天水蜜桃1000亩、山桃1000亩;种植花椒500亩、葡萄等杂果1000亩;新建高标准苹果示范园1600亩;改良、管理优质苹果4500亩。扎实推进“一村一品”,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提供了旅游品质产品,塑造了独具特色的乡村品牌文化。为拓宽卖的通道延伸卖的渠道,镇政府在旅游沿线完成农产品售卖亭建设10处,将依托景区主要景点同步策划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实体店暨电子扶贫超市,届时将实现线上、线下双重营销,把乡村品牌产品输送到热爱乾坤湾的全国人民。

四、16个村集体有了保障性收入。和全国其他贫困地区一样,如何破解村集体收入难题,曾经是摆在乾坤湾镇政府面前最为头疼的难题。2017年,乾坤湾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点,不断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如何破题?缺乏启动资金是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由县级财政统筹,乾坤湾镇政府为每个行政村争取到了3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入股文旅集团黄河巡游项目,每年红利保障不低于5万元收入,一次性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和收入问题。经济发展和文旅集团生死与共、互惠共赢的成功经验促使地方和企业利益牢牢的捆绑在了一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经济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推手和重要保障。

五、村容村貌有了根本性转变。旅游带给农民的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更是生活方式的根本性改变和生活理念的重新塑造。截止2017年底,乾坤湾镇共完成了14个行政村96公里乡村道路硬化;16个村级卫生室得以升级改造;865户饮水困难群众得到彻底解决;全镇16个行政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升级达标。通过扎实开展“四讲活动”、“四好教育”等活动,群众的思想观念大为改观,办起了农家乐,旅游来的人多了,农民有了礼貌,穿衣有了讲究,搞起了道情、剪纸、布堆画、秧歌等民间文化艺术。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