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周原:诸子百家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儒家:儒家由孔子创立,被视为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代表。儒家以“六艺为法”,崇尚“礼乐”和“仁义”,主张“德治&rdqu

诸子百家园

儒家:儒家由孔子创立,被视为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代表。儒家以“六艺为法”,崇尚“礼乐”和“仁义”,主张“德治”和“仁政”。中华民族精神中的价值体系(仁、义、礼、智、信)、道德要求(温、良、恭、俭、让)、行为准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是儒家思想中优秀的精华。

墨家:墨家主张“兼爱”、“非攻”、“尚贤”、“节用”等理念,前期注重社会政治、伦理及认识论问题;后期开始向科学研究领域靠拢,创立了以几何学(极限理论)、物理学(杠杆原理)、光学(小孔成像)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学理论。

法家:法家提倡以法制为核心,重视参与政治,主张“以法治国”,强调“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法家的许多思想直到如今仍具有重要意义,尤其体现在“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上。

道家:道家认为“道”是宇宙的本源,也是统治宇宙一切运动的法则,主张以辩证思想来认识世界,讲究顺其自然、无为而治、重今轻古。其思想精髓对后世影响深远。

阴阳家:阴阳家思想的核心内容是“阴阳五行”、“五德终始”的历史观念与“大九州”的地理理论,主张以五行运行规律作为解释历史变迁、王朝更替的依据。

农家:农家认为农业是社会稳定繁荣的基石,主张“劝农桑,以足衣食”,推行耕战政策,鼓励发展农业,教导民众种植,以此促进农业技术的提高。

医家:医家泛指所有从医的人。近代学者吕思勉在其著作《先秦学术概论》中提出了医家之说,其代表人物扁鹊发明了“四诊法”(望、闻、问、切),开创了中医学切脉诊断的先河。

兵家:兵家分为兵权谋家、兵形势家、兵阴阳家和兵技巧家四类,主要研究军事哲学思想及用兵的战略战术问题,对后世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均有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