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周原:周王室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占地面积24亩。根据《周礼·考工记》对周王城建筑结构、规制的相关描述,以及近年来的西周重大考古发现,以1:1的比例复原凤雏甲组遗址、云塘齐镇遗址、召陈遗址,建设有周礼学堂、周公大殿、凤雏

周王室

占地面积24亩。根据《周礼·考工记》对周王城建筑结构、规制的相关描述,以及近年来的西周重大考古发现,以1:1的比例复原凤雏甲组遗址、云塘齐镇遗址、召陈遗址,建设有周礼学堂、周公大殿、凤雏遗址复原等。

周王室主题区——凤雏遗址:

根据著名建筑历史学家傅熹年先生的建筑复原方案设计而成,原型是1976年发现于宝鸡市岐山县凤雏村的凤雏甲组西周早期建筑基址,大门前有影壁,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早、最严整的四合院建筑。建筑面积880.91平方米,复原比例为1:1,由二进院落组成,以影壁、门道、中院、大厅、过廊、后室为中轴线,两边排列有东西厢房和耳房。

《荀子·大略》:“天子外屏,诸侯内屏,礼也。”《尔雅·释宫》:“‘屏’,谓之‘树’”。《注》:“小墙当门中” 。屏又称“塞门”或“萧墙” 。故学术界一般对凤雏甲组建筑基址存在“宗庙说”和“居住说”两种观点,我们以“居住说”为设计思路,在大厅内复原展示周代贵族日常会客及生活场景。陈设有屏风、几案、席、连枝灯、竹简、青铜器等。

周王室主题区——周公大殿:

根据著名建筑历史学家杨鸿勋先生的建筑复原方案设计而成,原型是1976年3月发现于宝鸡市扶风县召陈村的召陈F5西周中期建筑基址。复原比例为1:1,布局为四周环廊围绕,中间为重檐庑殿顶宫殿。

周公姓姬名旦,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周成王之叔父,因其采邑在周地,故称周公。《尚书大传》载:“周公摄政,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作乐,七年致政成王。”

孔子曾概括:“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周公的礼乐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被尊为儒家“元圣”。

大殿内根据周代出土青铜器等生活用品,复原展示周公会客及生活场景。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