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星遥感监测裸露工地扬尘污染 助力西安科技治霾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卫星遥感监测 裸露工地助力西安科技治霾本报讯(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近日,西安市环境信息中心积极联系国家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进行相关技术支持,对我市绿网未覆盖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了遥

“红旗路二期工程”工地绿网覆盖不完全 记者 高乐 摄

原标题:卫星遥感监测 裸露工地

助力西安科技治霾

本报讯(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近日,西安市环境信息中心积极联系国家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进行相关技术支持,对我市绿网未覆盖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了遥感监测。

西安地处黄土高原,空气环境质量易受客观地形的影响,加之沙尘天气的袭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扬尘污染的管控。特别是现在我市经济建设正在全面铺开,高速发展,点多面广、量大源多,更容不得懈怠。

西安市环境信息中心通过遥感影像发现,绿网未覆盖或部分未覆盖土地图斑共63个,并根据经纬度和矢量图信息进行了分析统计,逐一制作了位置示意图,并标注了未覆盖范围。

随后,西安市铁腕治霾办运用遥感监测结果开展实地调查和督办。根据遥感监测结果,记者与市铁腕治霾办执法人员来到实地调查发现,未央区城棚改配套建设工程项目“红旗路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中,渣土裸露,现场绿网覆盖不完全。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现场督办,要求该项目对裸露部分尽快进行全面覆盖,防止扬尘污染。对于遥感监测的其他扬尘污染问题也正在调查督办中。

国家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表示,目前已经具备每周遥感监测的能力,并且可以甄别是否进行了整改。据悉,这一科技应用将为我市铁腕治霾工作提供强大助力,在科技治霾、精准治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擅撕环保部门封条4家企业负责人被拘留

本报讯(记者王涛高乐见习记者黄晓巍)违法企业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并查封后,竟擅自撕掉封条,继续违法生产。

7月14日,本报刊登了《无视法律擅自撕毁封条,4家“散乱污”企业负责人或被拘留》一则新闻。7月17日,西安警方通报,4家违法企业负责人被依法拘留,并处罚金。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在近日的检查中发现,蓝田县华胥镇陕西华力家具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长安区博龙装饰材料公司、临潼区中康雅居木门加工厂和金润泰木器加工厂4家“散乱污”企业无视法律公然撕毁封条私自接电,并重新投入生产排放污染物。对此,执法人员均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案件移交至公安机关后,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查支队立即组织专人协助当地警方对4家涉案企业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并依据《治安处罚法》之规定,公安临潼分局对临潼区中康雅居木门加工厂负责人赵某和临潼区金润泰木器加工厂负责人陈某分别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公安长安分局对长安区博龙装饰材料公司负责人冯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金500元的行政处罚;蓝田县公安局对陕西华力家具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金500元的行政处罚。

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联合环保部门对这4起案件进行侦查,如涉嫌环境犯罪,将坚决依法严惩。警方还将加大与环保部门的协作执法力度,继续对“散乱污”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企业进行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