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黎乾平:用“小八鲜粮”打造宠物领域的互联网生态产业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纵观小八鲜粮联合发起人之一的黎乾平,其职业生涯所经历的公司,可谓个个都是非同凡响,而如今,他却从解决“铲屎官”的日常痛点开始,以“小八鲜粮”产品为切入点

西咸新区鹿鸣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黎乾平

纵观小八鲜粮联合发起人之一的黎乾平,其职业生涯所经历的公司,可谓个个都是非同凡响,而如今,他却从解决“铲屎官”的日常痛点开始,以“小八鲜粮”产品为切入点,迅速的撕开了市场的缺口。也许在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一直以来创业者寻找的小而美的项目其实就在身边,只是大多数人缺少黎乾平这样的慧眼而已。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丰满了自己的羽翼

富士康、华为、腾讯、卷皮、超凡、纸贵,十六年知名大公司从业经历,让黎乾平始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他到底看到了什么样的风景,我们且不一一赘述,然而他最终选择了宠物领域的创业却是出乎人的意料。

黎乾平说,虽然自己的从业经历很丰富,但实际上带给人生最大转变的其实只有两次,第一次是从富士康的高层管理跳到了华为的网络产品线,担任网络产品的交付经理,从那以后自己就与互联网产品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黎乾平在进入互联网企业以后,大部分都是做的产品经理的角色,需要不断发现用户的痛点,及商业机会,并提供一套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所以在通往互联网商业的路上,黎乾平通过大公司的平台做了太多的应用尝试,所开发出来的产品基本上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这也让黎乾平对于互联网产品的把握能力比一般人更胜一筹。

在经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产品诞生以后,黎乾平对于产品打造的流程规划也越来越清晰,并且认为互联网商业大有可为,内心也渐渐萌生出自己创业的想法。因而第二次重要的转变就是从纸贵科技到“小八鲜粮”,遇到了自己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开启了真正的创业之旅。

朋友的一个提议和一场TED演讲嗅来的商机

2016年,黎乾平入职了陕西的一家互联网明星创业企业——纸贵科技,担任产品总监,参与创业,运用自己的工作经验,结合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提供一整套文化产品从确权到商业化的解决方案,同时参与了团队建设、融资、商务合作等相关工作,让黎乾平有了更深入的创业实践。

也就是在这家公司,黎乾平遇到了自己的创业合作伙伴刘驰。两人都有创业想法,于是就经常就一起探讨一些行业现状以及未来趋势。其中有一次在聊天时,刘驰提到宠物的线上流通渠道似乎还没有成形的商业平台,可不可以在这个领域尝试一下呢?

听到这个提法的黎乾平内心一动,觉得是个商机,但是目前这个市场规模底有多大,具体要怎么操作,怎样才可以完成商业转化,黎乾平心里还没有一点底。于是从那以后,黎乾平就特别关注宠物市场相关的链条。

也许是跟自己的从业经历有关,黎乾平一直喜欢关注比较前沿的一些思想、观点和创意,尤其是喜欢看TED的演讲视频,在他对宠物行业开始关注的时候,刚好有一期的TED演讲就是有人做了关于宠物的演讲,提到了很多关于宠物的数据。让他发现其实宠物市场是非常值得挖掘的一个市场。

宠物鲜粮只是开始

在黎乾平提到的那个演讲中,演讲人是因为自己的爱犬死亡导致的悲伤情绪驱动,才不惜遍访全球寻找延长宠物寿命的方法,这说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和宠物建立了很深的情感。以后和宠物相关的服务领域也必将拥有一定的市场。而事实也是这样。通过对身边养宠现象的观察,他发现宠物正在逐渐形成一个很重要的生活领域。身边很多朋友开始养宠物,很多自媒体平台开始发布与宠物相关的一些内容,很多与宠物相关的产业也在逐渐兴起。

但是聚焦养宠物的个体,发现养宠的欢乐不少,但是烦恼更多。例如宠物容易出现有泪痕,大便不好、毛色不好等问题,都让养宠一族很烦恼。

再往更深的探究,黎乾平发现,宠物的亚健康状态才是一切养宠烦恼的根源。而通过前人的研究已经表明,给宠物吃鲜粮是改变宠物亚健康状态的有效途径。那么宠物鲜粮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了,但是如何深入的挖掘更多的商业价值,这才是对黎乾平更具有挑战性的事。

精益创业初获战果

黎乾平说,因为自己之前很长时间都是担任产品经理的角色,所以想永远在做前面。因为受之前大公司平台的历练,使黎乾平能够站在一个更开阔的眼界去看待整个宠物生态领域,而不是仅仅限于卖一款产品。当他把每一个链条,每一个环节都想清楚了以后,就率领团队果断跳入了这一片竞争还不是很激烈的蓝海,并且正在有计划、分步骤的将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

而且在黎乾平的带领下,公司从创立开始就践行了精益创业的原则,从办公场地上选择了租赁费用最优惠的西部云谷创业园区,从团队组建上面基本上都是由项目的合伙人构成,每个人都投入了最大的热情,保证了最高的产出。从这半年已经推出的基础的鲜粮食品的市场反馈来看,大家的认可度还是挺高的。目前产品侧正常供应,平台已经搭建完善,客户端完成了一个较好的引流转化,推出2 个月,已售出了1.3 万颗。离做一款感动用户的产品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下一步就是内容生产和输出阶段,为这一领域的用户提供更多有趣的,好玩的,娱乐的东西,提供一些信息资讯,提供一些养宠的必备的知识,一方面通过产品让宠物吃的更好,另外一方面让宠物的主人更清晰明白的去养宠物。第三步就是在通过内容的分享、扩散吸引更多的受众,然后推出寄养和领养平台,用领养代替买卖。把真正想养宠物的人和不想养宠物的人通过一个平台连接起来,避免发生弃养、虐待等与宠物不利的事件发生,使宠物能够在人际之间良性的流通。这就是黎乾平和他的团队将来要花大力气做的事。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