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举办传统“晒衣节” 四对新人“红衣定终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龙胜举办传统“晒衣节” 四对新人“红衣定终身”中新社桂林7月18日电(赵琳露 潘志祥)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

传统红瑶服饰制作工艺展示。潘志祥 摄

原标题:广西龙胜举办传统“晒衣节” 四对新人“红衣定终身”

中新社桂林7月18日电(赵琳露 潘志祥)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举办传统“晒衣节”,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前来领略当地多彩的民族风情。

当天一大早,红瑶民众家家户户翻箱倒柜把花衣、花裙拿出来晾晒,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鲜艳夺目。远远望去,连片的红衣与龙脊梯田、吊脚楼相映成趣。

红瑶是中国少数民族瑶族中的一个支系,因穿红色服装而得名,也被誉为“桃花林中的民族”。

晒衣节是红瑶除春节外最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这一天,寨子里宾客盈门热闹异常,嫁出去的女儿和在外寨入赘的儿子,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挑着鸭子、酒和礼品,背着小孩回到婆家吃团圆饭,家家户户包粽子过大节。

当天,来自河北、陕西、广西河池等地的四对新人,按红瑶的传统婚礼习俗,举行“红衣定终身”集体婚礼。寨老为新人们祈福、敬酒对山歌、抬嫁妆、全寨的女子都来送亲……场面十分热闹喜庆。

身着传统红瑶服饰出嫁的陕西女子吴海丽说,瑶族传统婚礼习俗让人向往,这次有机会亲身体验一次,终生难忘。

除了晒衣,当天还有红瑶女集体展示长发梳妆、红瑶服饰制作工艺展示、冲糍粑等民族特色活动。

当古老的《长发瑶》歌声响起,数十名瑶嫂缓缓解开盘在头顶的长发,乌黑亮丽的长发如瀑布般滑落,令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叹为观止。红瑶女有从小开始留长发的习俗,世代相传。在红瑶有“三怪”:“头发当草帽戴、手镯当耳环戴、衣服全是丝线带”。

来自西班牙的游客Vanessa Span激动地说,晒衣节活动民族风情浓郁,让她领略到了少数民族的淳朴和热情,真是不虚此行。她拍了很多照片,回去后将与家人朋友分享,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神奇美丽的地方。

入夜,当地村民还在龙脊梯田上点燃火把,举行红瑶原生态篝火晚会。(完)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