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意警务联合巡逻西安站启动 意大利警员古城巡逻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中意警方首次在西安街头联合巡逻7月18日上午,中意警务联合巡逻“西安站”启动仪式在南门广场举行。来自意大利的两名警员将和西安民警一起开展为期12天的联合巡逻。按照公安部

意大利警员和西安民警一起在街头巡逻 记者 翟小雪 摄

原标题:中意警方首次在西安街头联合巡逻

7月18日上午,中意警务联合巡逻“西安站”启动仪式在南门广场举行。来自意大利的两名警员将和西安民警一起开展为期12天的联合巡逻。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中意警务联合巡逻的总体部署,这次西安站中意联合巡逻,从7月17日至29日,为期12天。其间, 来自意大利国家警察国际合作局警员大卫·费奥利尼和意大利国家警察罗马警察局警员鲁本·卢比,将与2名西安民警组成联合巡逻组,采取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逻。中意联合巡逻组将在钟鼓楼、大雁塔、兵马俑、大唐西市等驰名中外的历史文化景区,协助处理外国游客安全问题;在大唐不夜城、创业咖啡街区等街区,开展联勤巡逻;在大唐芙蓉园、浐灞世博园等绿色生态园林,参与人员密集场所安保工作;在西安交大、浐灞领事馆区、华城国际社区等外国友人集中居住、工作区域深入走访。

据了解,西安市公安局挑选了两名外语能力强、警务素养高、形象作风好的基层民警参与此次联合巡逻,希望通过联合巡逻相互了解各自的勤务机制、勤务方式和执法理念,为警务合作奠定基础;同时增进友谊,在联勤巡逻中,见证古城西安的历史文明和现代化发展;与此同时,维护两国公民的安全,为平安西安做出新的贡献,向中外游客展示过硬的警务素养和良好的警察形象。

近年来,中意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人文交流日趋频繁。为进一步维护双方海外公民安全利益,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文件,中国公安部于2016年5月、2017年6月和今年5月先后三次派出警员赴意开展联合巡逻。西安市民警成为全国唯一参加这3次活动的警务人员。在意大利期间,中方警员协助意方处理与旅意中国公民和华人安全相关的问题,设立专门面向华人的报警热线,并走访当地华人华侨聚集区和中资企业,了解有关安全情况及需求,有效保护了中国在意游客和侨民的安全。

据了解,2017年4月,中国公安部邀请意方4名警员来华,在北京、上海开展首次在华警务联合巡逻。中意警方第二次在华警务联合巡逻启动仪式7月16日在京举行。16日至29日,来自意大利的8名警员将与中国公安民警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有关旅游景区开展联合巡逻。

亮点

意大利警察眼中的西安

7月18日启动仪式上,记者通过参与此次联合巡逻的西安市公安局民警翻译,对意大利警察做了简单采访。

意大利国家警察国际合作局警员大卫·费奥利尼表示,他们来中国前专门学习了中国的历史文化,虽然中国离意大利很远,但是中意两国的友谊却源远流长。为了更好地执行这次联合巡逻任务,他们还专门做了一些功课,对西安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到达西安后,西安的名胜古迹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卫·费奥利尼表示:“在历史上,中意两国就通过丝绸之路展开各种各样的交流,我们非常高兴来到西安。我们将在双方执法合作中加强沟通和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

面对近日开启的高温模式,大卫·费奥利尼和鲁本·卢比笑着说:“我们没有做好准备,西安太热了。”

游客赞叹西安“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7月18日10时许,由两名西安警察和两名意大利警察组成的中意联合巡逻组刚亮相西安,就引来不少游客赞叹“西安真洋气!”

在南门广场举行的启动仪式上,炎炎烈日下,两名意大利警察特意穿上了出席重要场合的制服,白色的衬衫配上长袖长裤的制服虽然很热,但看起来格外精神。此后,为了方便开展巡逻工作,他们换上了短袖警服。中意警察刚刚亮相钟楼旁,就引来过往游客的关注。不少游客赞叹:“意大利警察都来巡逻了,西安这座旅游文化名城越来越洋气,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在巡逻过程中,西安警察李祥还用流利的意大利语,向两名巡逻的意大利警察简单介绍钟楼。同时,在绕钟楼巡逻过程中,他们成了人行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游客和行人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

专访

48岁的意大利警员大卫·费奥利尼收获惊喜:

“这是我过的最特别的一个生日”

7月18日是意大利国家警察国际合作局警员大卫·费奥利尼参加此次中意警务联合巡逻工作的第一天,也是他48岁的生日。

昨天,在完成一天的联合巡逻工作后,在参加南门入城仪式之前,一个小而温馨的生日蛋糕摆在了大卫眼前,让他很是欣喜。

“真没想到,西安的警察不仅热情而且细心,竟然留意到我的生日,并且给了我一个惊喜,这是这辈子我过的最特别的一个生日!”大卫激动地表示。随后,在观看了南门仿古入城仪式及以“梦长安”为主题的大唐迎宾盛典之后,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看过最棒的演出。”

精通意大利语的西安民警李祥:

3次赴意参加联巡工作

7月18日,全程用流利意大利语与两位意大利警员交流的西安民警李祥受到市民频频点赞:“这个西安警察会意大利语,太帅了!”“为我大西安的民警打call!”

今年28岁的李祥是地道的西安人。2009年,他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专业。2011年作为交换生,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学习一年。2013年11月,李祥成为西安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2014年,我国与意大利签署了一份警务合作协议,中意联合警务巡逻就是其中的内容之一。随后,2016年、2017年、2018年因精通意大利语,被列入全国公安系统人才库的李祥3次赴意大利参加联巡工作,成为我国唯一一名连续3次赴意联巡的民警。

“我6月份刚从意大利回来,完成今年的联巡工作,没想到这么快就迎来了来自意大利的警员,能够在家门口参与两国警员对外交流的活动,很兴奋。”李祥告诉记者,在意大利,他总能感受到海外华侨与游客的满满热情,而“带领两位意大利警员参加南门入城仪式,当注意到外国警员被入城仪式彰显的古城魅力感染后,作为西安民警很自豪、骄傲”。

下一步,李祥将和其他三位精通英语的西安民警搭档,和两位意大利警员完成好此次联合巡逻“西安站”活动。

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涛 实习生 胡梦 采写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