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浪“来势汹汹” 西安今日最高温将达40℃


来源:西安晚报

入伏后的高温天气来势汹汹,预计今日西安气温将会再次升高,最高温将达40℃,防暑降温不容忽视。

原标题:热浪“来势汹汹” 今日最高温将达40℃

本报讯(记者关颖 见习记者郭旭)入伏后的高温天气来势汹汹,预计今日我市气温将会再次升高,最高温将达40℃,防暑降温不容忽视。

18日,我市大部分地方气温超过了38℃,局地气温甚至达到了39.5℃。这样的高温下,对于还要外出的市民来说无疑是场艰难的“烤验”。午后在公交站等车的刘先生忍不住说:“太热了,感觉快要被烤熟了。”在车站等车的乘客也都在寻找着难得的阴凉处待着。入伏后,西安的高温来势汹汹,气温也是接连攀升,午后的大街上,更像是一个大蒸笼,地面上被晒得热量十足,如果穿的鞋鞋底稍微薄一点,脚底都能感觉热乎乎的。18日上午,西安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灞桥区、西咸新区、长安区、鄠邑区、阎良区、高陵区、临潼区、蓝田县、周至县的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

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三天我市维持高温天气,19日最高温将达40℃,低层湿度较大,天气闷热。19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27℃~40℃。19日晚到20日,多云间晴,气温26℃~39℃;21日,晴转多云,气温26℃~38℃。

近期高温热浪滚滚,公众应注意避开高温时段外出,高温时段主要在13点到17点之间,如果要外出尽量涂抹防晒霜,戴上防晒帽或者撑上遮阳伞。气温过高时,室外工作者要注意停止户外工作。气温较高,公众要做好用电器安全检查,预防意外发生。年老体弱者以及有高血压的患者,尽量留在室内,如要外出,要注意带上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的药,公众户外活动需加强关注局地天气变化和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注意安全。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谨防宝宝患暑热症

本报讯(记者张黎娜 见习记者马相)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天气,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宝宝们可能会出现发热等症状,但并非所有发热都是感染引起的,还需要警惕暑热症的可能。小儿暑热症,目前无特效药,故预防更为重要。

暑热症,顾名思义就是出现于盛夏季节,以长期发热、口渴、多尿、闭汗或少汗为其临床主要表现,因病发于夏季暑热之时,所以又名小儿夏季热。采访中,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孙欣荣副主任表示,暑热症热峰一般不会超过40℃,且体温随着外界环境温度而改变。很多宝宝发热规则与日夜的温度变化一致:每天清晨开始,日间体温逐渐升高,下午渐降,到傍晚时最低,至次日清晨又开始升高。但也有的宝宝发热并不规则,可能忽高忽低。而把宝宝带至凉爽之处体温会很快下降恢复正常。

孙欣荣称,暑热症一般以单纯发热为主要表现,精神状态较好,但发热持续时间长,会偶有消化不良或类似感冒、烦躁不易安抚、嗜睡或食欲下降等表现。宝宝会出现口渴表现,摄入水分多,尿的次数亦明显增多,但尿色很清,尿常规大致正常,会出现尿比重低。宝宝几乎不出汗,有时可见头部稍有汗液。

对此,孙欣荣提醒广大家长,小儿暑热症,目前无特效药,故预防更为重要。居室要经常通风透气,使居室保持凉爽、空气新鲜。如果宝宝体温持续40℃以上,并伴有惊跳、嗜睡,甚至惊厥、昏迷等严重神经系统症状时,需考虑重症暑热症,则需要立马就医;此外,当宝宝出现发热以外的其他伴随症状,如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皮疹等表现时,则应考虑发热为感染性疾病的前驱症状,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