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环保执法人员高温下严查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持续改善西安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西安两级环保、公安部门上下协同,加大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道路抽查力度。同时,环保、城管、建设等部门联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使用及冒黑

为持续改善西安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西安两级环保、公安部门上下协同,加大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道路抽查力度。同时,环保、城管、建设等部门联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使用及冒黑烟等情况进行检查。7月17日入伏,进入一年最热的时节,气温节节攀升,骄阳似火,走在路上感觉热浪滚滚。西安环保执法人员迎战高温酷暑,持续开展严查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行动。

7月18日上午,随着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和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新城分局的执法人员的带领首先来到位于南三环的一个环保、公安联合路检执法点。远处开来一辆货车,交警同志果断将其拦下,告知驾驶员要进行汽车尾气检测。只见环保执法人员躺在热热的地上将仪器的采样管插入车辆排气管,忍受这近距离的尾气污染,加之高温天气,在检测完这一辆车后,已经是汗流浃背了。据统计,一上午这个联合执法点位共对15辆过往车辆尾气排放进行了检查。对其中发现的1辆超标车环保执法人员按照《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罚,并要求车主对车辆进行限期维修和复检。

随后,随着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和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曲江分局、曲江建设局、曲江城市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雁翔文化产业创意谷住宅小区项目工地,对该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使用情况及冒黑烟情况进行了检查。高温下,执法人员爬上一台挖掘机,站在机械上面,因为刚刚使用过,且经过长时间的暴晒,这台机械发动机缸体温度较高,一打开引擎盖子,聚集的一股热气就像蒸桑拿一样冲出来,检查人员的眼镜上立即蒙上了一层热蒸汽。他随手擦了一下镜片,就开始对这台机械发动机的配置进行检查,并对铭牌信息上的机械编码、发动机型号等逐一进行核查,确定该机械的唯一性及排放标准。对于一些老旧机械,因为信息不全,执法人员还要在滚烫的发动机缸体、机械台架等部位寻找相关信息,核实该机械的唯一性、判断其排放标准。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执法人员的衣服上面都是一片片白色的盐渍。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正在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未进行申报登记、冒黑烟或排放其它明显可视污染物的不得进场使用。下一步,根据全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有关要求,2019年1月1日起在关中地区禁止使用不符合国III标准要求的挖掘机、装载机、叉车、压路机、平地机、推土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

同时,环保执法人员温馨提示大家,一方面,自2017年11月1日起,西安行政区域内制造、进口、销售、注册登记和外埠转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必须执行国III排放标准。您在购买非道路移动机械前可在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西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a.gov.cn)或西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www.xaepb.gov.cn)查询环保信息公开目录,也可拨打电话029-81581957咨询查询方法。另一方面,根据《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四条有关规定,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所有人应当在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三十日内向所在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送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名称、类别、数量、污染物排放等数据和资料。对于未进行申报登记的,环保执法人员将依法进行处罚。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冒黑烟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部门将相关信息移交建委、城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拒绝冒黑烟或排放其它明显可视污染物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施工现场。

研究表明,高温天气是臭氧污染形成的有利条件,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为防治臭氧污染,减少尾气污染,西安环保执法人员迎战高温酷暑,持续开展严查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行动,坚决不让超标车上路行驶。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