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季度集合信托发行规模同比下降2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二季度集合信托发行规模同比下降23.8% 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5个季度走高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二季度的集合信托产品,无论发行还是成立,相比一季度均开始有所回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

原标题:二季度集合信托发行规模同比下降23.8% 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5个季度走高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二季度的集合信托产品,无论发行还是成立,相比一季度均开始有所回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相去甚远。

在监管的引导下,信托行业发展逐渐停下快速扩张的步伐。截至6月30日,二季度共有62家信托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发行规模为4377.15亿元,环比上升19.85%,同比却下降23.80%,成立方面情况类似。此外,成立发行比近4个季度连续下降,反映出信托公司募集资金的难度逐渐加大。

与此同时,在去杠杆的背景下,融资人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连续5个季度上涨,甚至有个别产品已达百分之九点多。房地产类产品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二季度房地产信托融资的规模依然居高位,且在房企信贷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融资需求更加激烈,推高了房地产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个别信托产品收益率达9%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二季度,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虽然相比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与2017年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这在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信托业前4月业务开展情况数据统计中便可看出端倪。银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前4月,信托业的通道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截至今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也是相比年初减少6000多亿元。

与此同时,在去通道、去杠杆的背景下,此前多数依靠银行理财资金和机构资金的信托产品资金端也逐渐收紧。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前4月,银行表内资金和理财资金利用信托通道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合计减少超过2200亿元,各类资管产品利用信托通道发放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182亿元。

但上述资金的撤去也让主要依赖银行理财和机构资金的信托公司,资金端逐步收紧。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2018年二季度,信托产品的成立发行比分别为77.61%、70.38%、77.54%、75.75%、67.71%、57.98%,数据显示,在近一年来,成立发行比持续下降,也侧面反映出了信托公司募集资金的难度逐渐加大,资金端面临严峻挑战。

但与之相对的是,信托产品收益率连续走高。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至今年二季度,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5个季度呈持续走高态势。今年二季度已达7.56%,个别产品甚至达到9%。

华中某信托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信托产品收益率确实在逐步走高,一方面是原来的机构资金、理财资金出不来,钱紧,另一方面,一些融资需求还在,两者一叠加,收益率就会上升。不过,对于资金端的紧缺情况,上述人士表示,公司也在想办法,财富端自然是多招人去卖产品,尤其是手里有客户的,会予以更高的报酬。另外,公司也在设想建立一套风险隔离机制,隔离销售端的风险,然后以高返点和高佣金激励财富端卖产品,当然还在设想中。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自去年二季度以来,逐步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产品的平均期限已降至1.54年。此前,某位信托从业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眼下风险事件频发,所以目前信托产品在设计时时间都较短。

房地产信托规模仍处高位

在具体投向上,作为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领域之一,房地产信托的规模也居高位。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规模为819.82亿元,相比一季度的790.35亿元环比增加3.73%。仅次于投向金融领域的规模。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2.37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上升3.87%。对此,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目前,房企融资需求仍较大,在房地产市场严调控与金融强监管的压力下,房企发债、银行贷款、股权融资等融资渠道或进一步受限,短期对信托融资的需求或难以降低。

用益信托研究院分析指出,二季度房地产信托融资虽小幅增长,但居高位。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房企债券将在明后两年迎来兑付高峰,房地产企业的高杠杆属性决定其还旧债仍然很大程度依靠再融资的方式。

同时在调控基调不变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再融资能力的分化会推高部分低信用等级房企的信用溢价,从而加大部分房企的融资成本。目前市场上资金紧张的状况尚未有逆转迹象,短期内融资成本上行大概率延续,而且房企仍有较大融资需求,多个融资渠道又受阻的情况下,预计房地产信托规模有望维持一定幅度增长。此外,在各投资领域的收益率来看,房地产类也是一枝独秀,升至8.03%。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