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草木人间话秦岭 |“掌色者”孙宏涛眼中的彩墨秦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新表现主义画家孙宏涛年近不惑,已有二十余年绘画创作研究经历,他被业界开玩笑地誉为年轻的“老画家”。笔者在与他见面前,收到他发来的部分山水画作品,不似常见挥毫泼墨似的豪放与肆意,

新表现主义画家孙宏涛年近不惑,已有二十余年绘画创作研究经历,他被业界开玩笑地誉为年轻的“老画家”。笔者在与他见面前,收到他发来的部分山水画作品,不似常见挥毫泼墨似的豪放与肆意,反而被清新的画面、大胆的用色所吸引,反复再看竟有些时髦浪漫的味道。在他的笔尖,秦岭是山也不是山,鲜粉色、明黄色的大胆用色,让笔者恍然大悟“新表现主义”这几个字的丰富含义。

当笔者告知孙宏涛本次专访的主题为“草木人间话秦岭”,他表现出难掩诉说秦岭的欲望,反复强调相对画秦岭的技巧,他更想聊聊秦岭对他整个从艺生涯的影响。今年年初,他举家搬迁至秦岭脚下居住,开阔的视觉空间和自由的空气,让他更加享受与秦岭在一起的日子,“这,是一个浪漫的话题”。

——编者手记

凤凰网陕西对话新表现主义画家孙宏涛

在大自然中摸索 为秦岭“还魂”

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很多山水画家能画秦岭的形,但画不出秦岭的魂。孙宏涛认为,秦岭的魂是画家通过秦岭的“相”对内心世界的重新探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秦岭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大自然多变,山势也随之而变,这种变化不是人发明的,但却是人发现的,人所提炼的秦岭的美学镜像法则。在“发现秦岭”这条路上,孙宏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当下是图像媒介发达的年代,高像素照片和视频极大满足了人们对秦岭之形的准确需求,另一方面从艺术角度来说,在表现秦岭形态上很多画家也已做到淋漓尽致,年轻一代画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需要对秦岭进行内在精神的深入探索。

而对秦岭内在精神的探索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长期的生活汲养,不断的上下求索,不懈地图写修炼。

孙宏涛画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观察生活、热爱生活,生活反哺给画家的食粮是不可估量的。学画初期,孙宏涛曾问老师一个问题:“山上的人看山下的景色是什么样的?”老师让他自己去寻找答案。

年轻的他爬了秦岭的好几座峰,发现不同高度、不同角度,甚至不同心情之下,看到的景色都不完全一样,河流像小渠、房屋像火柴盒,人如蚂蚁一般,差异非同......这让他从学画初期就把“观察”二字牢牢记在心里,默识心记。“就像老子的《道德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观察让我的世界多出来好多新鲜的视角。”

与车水马龙的城市生活相比,孙宏涛更喜欢“悠然见南山”的林下生活。今年举家搬迁至秦岭脚下,也算是满足了他对向往的生活的二级跳跃。秦岭七十二峪,峪峪风景不同,作为职业画家的孙宏涛几俯首乎谒拜其下。笔耕不辍二十年,他保持着每日不懈的作画习惯,“山的气息会影响人内心的气场,秦岭山滋养着我”。

山水不只富绿色 为秦岭“铺色”

色彩表现,长期以来在中国传统文人山水画中比较弱化,直至上世纪初,敦煌壁画重新面世,重彩画的传统才被重新发现和认识。以色彩作为突破口,解构、重构中国山水画的风格体系,部分职业画家开始加入这场“色彩变革”中。

孙宏涛就是当代这股“色彩变革”潮流中重彩山水画的探索者之一。他的家乡在古风厚朴的陕西凤翔,那里的泥塑、木版年画全国闻名,均以艳丽浓郁的色彩见长,爷爷是小有名气的民间艺人,叔叔也是职业画家,受父辈们影响,他从小就熏陶着“原生态”的民间美术文化的滋育,接受着“原生态”色彩教育。

从九十年代专业学画以来,他先后跟随启蒙老师赵旷生先生、著名画家张小琴教授、当代大家贾又福先生等研习中国画,深受长安画派的艺术熏陶和李可染先生艺术思想的影响。作品从花鸟、人物、山水到关注当下生命态势及自然环境,长期从事中国彩墨画研究探索,表达当代艺术多元交汇下的新语境。

上万张画作见证了他一路的探索,结合自身特长及对色彩的敏感与爱好,最终选择“重彩山水画”作为职业画家方向。

孙宏涛画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重彩,画不好很容易江湖”。

为了让自己的画作免于流俗,孙宏涛选择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养分。职业画者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不是对图案线条的复制描摹,而要重在对传统的重新挖掘,尤其是对传统文化精髓的挖掘和再创造。比如“传统+”跟一些优质的文化创意产品的道理一样,既要大胆走出传统,又不能完全抛弃传统,传统的丰富内涵是为画作增色添彩的重要资源。

人人都喜欢青山绿水,在大家的印象中,秦岭就应该是绿色的。事实上,绿色也有多维度的绿,四季变化下的秦岭是色彩斑斓的,伴随着太阳东升西落,阳光下的山也有可能是黄色的、粉色的,不同天气状态下的山,也有灰色的,也有青色的。

“重彩山水画家,必须对环境有不断深入的观察、体悟和思考,这就是你们看到我笔下用色大胆的原因,我眼中的秦岭山就是这样斑斓多彩”。

孙宏涛画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图写而发联想 与秦岭“对话”

“画画的过程是孤独的,但画家绝不是”。

孙宏涛有强烈的与外界交流的欲望,他把自己对秦岭的爱以及对社会的思考,通过画笔画出来,这些最终呈现在纸面上的作品,是他对现存物象多层次多维度体悟、提炼、加工的结果,这个结果他也需要与更多人分享,而这些人就是看画的观众。“我不追求所有人的认可,只要能让他们因画而产生联想、思考,我认为这就是我作画的甜头,也是我坚持这么多年的动力”。

孙宏涛画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孙宏涛也面临过生活中的焦虑和浮躁。他说艺术家也是普普通通的个体,也有来自家庭、社会的压力和责任,难免会在40不惑的年年纪产生“疑惑”。

这些困惑来自对艺术和生活的平衡,对社会和个体的把控。但好的一点是,他学会了一套“转化理论”,也就是在心浮气躁之时,将日常从外界吸收到的营养补给给内心,将修心的结果再付诸于画作,同时作画过程的收获也在不断反哺给自己的内心,增强前行的力量,这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内心调控逻辑。

“未来我希望寻找到一种最佳状态:自由。这里的自由,是自我对内心世界的把控,不论作画还是生活,能更加得心应手吧,这也是我一生的梦想。”(作者:杨志馨)

孙宏涛:西安中国画院专职画家(业务办公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山水工作室助教(艺委会委员)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