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渭南市全力迎战渭河今年1号洪水无一人伤亡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陕西渭南市全力迎战渭河今年1号洪水无一人伤亡7月9日至12日,渭河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干支流河水持续暴涨,渭河陕西段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过程。13日9时渭河洪峰进入渭南市,14日2时渭河华县站出

原标题:陕西渭南市全力迎战渭河今年1号洪水无一人伤亡

7月9日至12日,渭河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干支流河水持续暴涨,渭河陕西段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过程。13日9时渭河洪峰进入渭南市,14日2时渭河华县站出现3400立方米/秒洪峰,受黄河来水顶托,华县站洪峰持续时间长达4小时,渭河洪峰缓慢演进32小时后,于14日17时顺利汇入黄河。本次洪水造成渭河渭南段堤防全面临水,滩面水深1米左右,南山支流发生倒灌,长度超过3公里,为2011年来最大洪水。

在迎战渭河今年1号洪水中,渭南市全力做好渭河洪水过境期间各项防范工作,防抗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实现了无人员伤亡、堤防工程未出现重大险情、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的度汛目标,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国家防总工作组充分肯定。

面对严重汛情,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防总发出通知进行部署,省市派出4个督导组赴一线开展巡查指导、支援基层防抢工作。渭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坐镇指挥会商中心了解汛情,研究对策,启动渭河Ⅲ级防汛应急响应。洪水进入渭南境后,渭南各级领导分片包抓、一线督导、履职尽责。市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条不紊开展各项防汛工作。8名市级领导、15名市直部门领导以及沿渭五县市区96名县级领导现场与干部群众一起奋力抗洪,为防汛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针对渭河滩区面积大、临时居住群众多、撤离避险任务重的实际,渭南沿渭各县市区按照预案规定,抓住清滩禁滩、拆除浮桥、固定船只、巡查抢险等关键环节,落实撤离包干、填卡责任制,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QQ、微信群、电视广播等实时不简短发布汛情信息,助力防汛指挥,提高群众自防自救意识,洪水来临前安全撤离群众3400余人,并对滩区实行封锁警戒,确保了无一人伤亡。拆除阻水浮桥6座,并对游船、浮船全面进行加固,确保了河道行洪畅通,避免了对下游重要设施的威胁。组织人员24小时上堤巡查,抢险队伍驻守险工险段,加大抢修加固力度,确保了工程安全。在防汛抗洪过程中,5500余名干部群众和公安干警坚守在长172公里的渭河堤防和54公里的南山支堤进行巡堤查险、昼夜值守,坚决防止群众入滩涉水,巡堤查险人员共排查处置各类险情43处。

与此同时,渭河综合整治建成防洪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沿岸工程经受住了大洪水的考验,渭河大堤渭南城市段防洪标准由50年提高到100年一遇,农防段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除朝华路以东4公里外,移民围堤由5年提高到30年一遇,建成运行的3座防倒灌工程、2处蓄滞洪区工程,除石堤河防倒灌工程受损外,遇仙河、罗纹河防倒灌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支堤安全。以辖区河长制落实为抓手,开展渭河清砂清障联合执法行动,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各县市区补充、储备防汛物料,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整装待命,在防洪现场准备抢险机械162台,编织袋13万条,救生衣440件,铁丝170斤,木桩984根,彩条布3200米,随时投入抢险,为夺取防汛抗洪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陈燕)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