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人民调解+N”模式带来工作新突破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宝鸡:“人民调解+N”模式带来工作新突破本报讯(记者 成全勃) 宝鸡市“人民调解+N”工作模式经过不断完善和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全市经

原标题:宝鸡:“人民调解+N”模式带来工作新突破

本报讯(记者 成全勃) 宝鸡市“人民调解+N”工作模式经过不断完善和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去年全市调解矛盾纠纷1.6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7%。

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了以镇(街道)调委会为主导,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节点的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2146个,实现了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的目标。

人民调解+行业。建立11个市级热点行业专业调委会。宝鸡市医疗纠纷调委会建立医疗责任风险储备金制度,成功调解重大医疗纠纷168件。

人民调解+规范。在全市开展“规范化调委会创建活动”,创建规范化调委会374个。

人民调解+网络。搭建“网上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并制定管理办法,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受理调解案件1355件,调解成功率84%。

人民调解+平台。横向协作联动,成立毗邻镇(街道)民间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近3年来,共化解行政毗邻地区矛盾纠纷3784起。

人民调解+品牌。先后涌现出“百姓说事室”“民风说事屋”“法律服务诊所”“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首席调解员”等名牌调解室,每年解决村级纠纷1300余件。

人民调解+联动。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动各级党政组织、司法系统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联动联调、多元化解的工作新格局。

人民调解+信访。在信访接待中心设立调委会,有效化解信访疑难积案55起。

人民调解+普法。通过对调解成功案例进行普法宣传,达到了“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和“调处一件纠纷、讲一条法规、教育一方群众”的效果。

人民调解+文化。将调解文化列为市级规范化调委会建设重要内容,倡导“调为上、和为贵、让为贤”的理念。2017年,宝鸡市通过调解文化熏陶感染及基层调解员的不懈努力,有效化解“民转刑”案件83起,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