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全球首次临床应用在陕西实现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全球首次临床应用本报讯 (记者 车喜韵)记者7月19日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获悉,近日,该院骨科郭征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将具有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的钛合金支撑棒植入一股骨头坏死

原标题: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全球首次临床应用

本报讯 (记者 车喜韵)记者7月19日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获悉,近日,该院骨科郭征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将具有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的钛合金支撑棒植入一股骨头坏死的患者体内,有效改善患者关节功能。据悉,采用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支撑棒临床治疗股骨头坏死尚属全球首次,为股骨头坏死治疗提供了新方案。

来自榆林市的42岁患者李某,6个月前出现左髋关节疼痛,下蹲或劳累时痛感明显加重,但一直没有进行针对性治疗,导致行走困难。到西京医院后,该病症被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坏死区域较大。专家团队会诊后,决定创新方式为李某植入仿人体骨骼结构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术前,3D打印了仿人体骨骼结构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手术由西京医院骨科范宏斌教授主刀,除植入钛合金支撑棒外,还联合植入含骨髓基质细胞的人工骨作为填充。手术当天,患者髋关节周围疼痛症状明显缓解,术后一周关节功能恢复良好。

股骨头坏死是骨科临床常见而又难治的慢性疾病之一。郭征教授团队研发的钛合金支撑棒,创新性采用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和中心管道设计。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设计可代替或分担股骨头承重功能,使患者在正常行走的情况下,避免股骨头塌陷,有利于骨组织长入,与周围骨骼紧密结合增加力学性能。中心管道设计既可作为维持髓芯减压的通道,也可作为注射人工骨或其他骨诱导活性物质的通道,使注射的人工骨或骨诱导药物向股骨头坏死区域集中分布,促进新骨形成、修复坏死区域。

据悉,该3D打印仿人体骨骼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造福于更多股骨头坏死患者。目前,郭征教授团队已研发10余种不同构型和不同材料的支撑棒。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