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江:从锅炉专业走出来的西安工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在西安市政府组织的西安十佳工匠之星暨西安工匠评选活动中,来江获得“西安工匠”的称号,这是对来江所创立的公司对大西安建设所做出贡献的高度认可,也是来江个人实力的良好体

来江

2018年,在西安市政府组织的西安十佳工匠之星暨西安工匠评选活动中,来江获得“西安工匠”的称号,这是对来江所创立的公司对大西安建设所做出贡献的高度认可,也是来江个人实力的良好体现。然而来江最大的成就感并不在于这份荣誉,而是就像他说的,“我最大的成就感永远都来自于攻克一个又一个客户遇到的难题,做个企业需要的锅炉大夫。”

锅炉专业的忧和喜

自1998 年从西安交通大学锅炉专业毕业至今, 20年来,来江一直奋斗在锅炉领域的一线。先是在西安交通大学后勤产业集团从事节能技术改造等科技转化工作,接着又在浙江大学科技园从事电站锅炉节约燃料油等科技产品转化工作,后来回到西安又出任陕西大唐新能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大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一串串履历都印证着来江在锅炉技术实践方面有着非同一般的能力。

说起带给自己安身立命之本的锅炉专业,来江现在还觉得忍俊不禁。因为刚考上大学那会儿,很多老家的人都以为自己今后会成为一个烧锅炉的。事实上自己也确实烧锅炉的,不过此烧锅炉非彼烧锅炉,而是动辄就能给企业带来几千万甚至上亿经济效益的锅炉专家。

环保节能是一生追求的使命

2003年,来江开始做第一个创业项目就是锅炉低负荷无油稳燃技术。当时大部分电厂还是采用火力发电,但是因为不同时段用户的电力需求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发电机组的用电负荷高,有时用电负荷低,而给发电机组的提供热力的锅炉必须要保持持续燃烧的状态,每个时段产生的电力都是相同的,电又不便储存,所以就造成了低负荷时段电力的浪费。当全国电网开始普及以后,部分电厂的过剩电力在低负荷时段,就需要锅炉有低负荷下稳定燃烧的能力,此技术被国内大量企业采用,通过这一举措实现了为国家和企业节能降耗的目的。

从这以后,来江就一发不可收拾。在燃烧领域, “可调水平浓淡燃烧器”、“带小油枪浓淡燃烧器”、“可调浓淡径向旋流燃烧器”、“微油点火燃烧器”、“甲醇点火稳燃燃烧器”等节能燃烧新技术相继被来江以及来江所率的科研团队研发出来,并分别应用于不同煤种、不同制粉系统、不同排渣系统的数十台电厂锅炉上,获得了客户的好评。

在锅炉节能改造方面,来江也先后率团队将多台链条锅炉、沸腾床锅炉改造为循环流化床锅炉,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燃气或燃油锅炉。在锅炉多种燃料混合燃烧方面,来江通过将锅炉进行了瓦斯气体与块煤、煤粉的掺烧改造,消化了企业尾气,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开放的教育理念造就一代锅炉人才

能取得这些成绩,来江一直认为自己是得益于交大学术氛围的熏陶,当然也离不开家庭对自己的开放式培养。他很庆幸,在学生时代,一直都有一帮具有正确思维的人在引导自己。

在来江的介绍中,我们得知,他原本也出生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如果非要比别人优越那么一点点的话,那就是他的父亲是个民办教师,但是却跟普通农民一样,也得下田种地。不过就是在这样一个家庭却培养出了三个全国一流大学的大学生。来江做为家里的老大考上西安交通大学,老二考上了西南石油大学,老三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

也许有人会好奇,这一定是父亲用了什么特殊的教育方法吧,而在来江看来,那个时候的人都比较单纯,父母对自己上学的态度非常开放,就是没有人希望他上大学,也没有人不希望他上大学,不像是现在,就是父母非得要给子女一条路,一定要子女考个好的学校,考上了要怎样怎样。他认为这会对无意中会对孩子形成一个恐吓。而庆幸的是,父亲对来江的管理就是很少去干涉他的选择。

同样的,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以后,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也是一个放养的状态,让来江能在一个非常自由的状态下去做技术研究,而且学校重在引导学生的思维和实践能力,是一个学术氛围比商业氛围要浓的环境。正是因为这样的环境,让来江能够在钻研科学技术的道路上心无旁骛。就算后来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也是以解决企业的遇到的技术难题为主,并没有很强烈的市场意识。用来江的话说:“我一遇到行业的技术难题就比较兴奋!”

心系社会乐于分享

在经历了丰富的实践后,现在的来江在面对企业给他抛来的的锅炉方面的难题,几乎能做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很多时候在经过现场考察指导后,基本当天就能给出解决方案。随手的一张图纸,企业就愿意花好几十万来买单,这让他感到欣喜。做为个人来说,来江已经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如果只是单纯做研究的话,来江会活的很潇洒轻松,不过他的社会责任感却越来越强了。

来江坦言自己的逆商比较高,但是情商却不高。逆商高是因为自己不怕攻克技术难题,情商低却是因为自己的不擅长营销,导致自己手中所掌握的技术,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还不能最大化的转化为生产力。来江觉得,在目前环保需求迫切的情况下,自己更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扛起新型环保节能技术研发的大旗并尽快的将技术推广至市场。

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来江为自己的公司组建了更多的在环保和节能方面的顶尖科研团队来做技术研发,同时引入了传媒行业以及金融行业优秀人才,来做市场营销和推广,以便于弥补自身的短板和不足。

目前,来江已经申报关于节能减排治霾方向的国家发明专利9 项,实用新型专利30 余项,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 项,实用新型专利14 项,还有更多的新技术专利正在筹备中。在来江的计划中,他不仅要将自己团队研发的技术成果大方的拿来与同行共享,还会经常安排专人参加各种类型的创业大赛,并打算在合适的实际引入资本,期待这种技术信息得到传播以后,在国家推行谁污染谁治理的高压政策下,能够帮助更多企业解决自身的环保问题。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