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同价格陷阱等七大家装“痛点” 消费者有苦难言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装修材料品质难区分 误工成“常态”七大家装“痛点” 消费者“有苦难言”今年5~6月份陕西省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家装消费者

原标题:装修材料品质难区分 误工成“常态”

七大家装“痛点” 消费者“有苦难言”

今年5~6月份陕西省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家装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活动。本次调查对象主要是近一年时间内装修的消费者,被调查对象根据自己的家装体验填写《陕西省家装消费者满意度调查问卷》。本次调查包含西安、宝鸡等陕西省内十个城市,共采集到有效问卷2007份。

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家装总体满意度为77%,其中西安市消费者满意度79%。但在家装消费中,空气质量检测缺乏监督、合同暗藏价格陷阱等七大家装“痛点”,让消费者有苦难言。

问题一:空气质量检测缺乏监督

出现问题责任难判断

本次调查,有92%的人进行了空气质量检测。其中94%的空气质量检测都是由装修公司完成的,自行检测空气质量的人只有6%。这种装修公司自己检测的方式缺少客观性,而如果消费者自行检测发现问题,也难以找到问题原因。消费者往往将原因归结于装修公司,装修公司则认为是消费者自行购买的家具等污染造成。双方在此问题上互相推诿,矛盾难以解决。调查反映,消费者希望有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可以介入对装修结果进行监测评价。

问题二:合同暗藏陷阱

价格不透明

调查显示,有31%的消费者反映家装实际效果情况与装修广告宣传不符,经营者以低价吸引消费者成为主要宣传手段。有45%的消费者遇到合同暗藏陷阱的情况,合同外加价的情况达到87%。调查结果反映,相同的施工人员服务于不同装修公司或者施工队,提出的装修价格却不同。预算报价低走高开、拆项增加预算重复收费、转包抬高价格等情况也较为常见。

问题三:装修材料随意更换

材料品质难区分

调查显示,有60%的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发现装修材料被更换,44%的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碰到偷工减料的情况。消费者在全包装修时,装修材料由装修公司负责采购,装修公司是否按照合同要求进行采购材料,装修结束后消费者也很难看出装修公司采用了什么材料;消费者对装修材料价格缺乏了解,对材料品质难以区分,施工方存在在家装材料的成色、品牌、价格等方面采用以低价报高价、以次品报正品等手段欺瞒消费者现象。

问题四:96%的消费者

遇到过工期延期

调查显示,装修过程96%的消费者遇到过工期延期,其中49%的消费者家装时间延时半个月到一个月,有5%的消费者家装时间延期两个月以上。有35%的消费者在装修后发现装修设计不合理,17%的消费者认为装修结果达不到设计图效果。反映了装修公司在履行合同期限方面存在违约现象,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

问题五:售后服务不到位问题

仍然存在

调查显示,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因装修公司原因出现的质量问题免费返工的有65%,有25%消费者遇到了施工方推卸责任,还有5%的施工方不给免费返工。售后服务方面有6%的售后服务存在兑现难的问题,还有2%的消费者遇到了不兑现售后承诺的情况。

问题六:消费纠纷近半数原因

是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调查显示,装修过程中消费者与施工方纠纷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从业人员素质低、难以沟通占47%,行业标准不清晰、装修公司诚信度差两个方面占30%以上,合同有陷阱、材料不环保占29%,装修公司选择不谨慎,装修细节不完美、做工粗糙分别占15%和11%。施工人员素质低,难沟通成为发生纠纷的首要原因,主要由于现有施工人员的专业性、知识水平、个人素质参差不齐,造成施工水平不高,装修过程中消费者和装修公司之间难以沟通。

问题七:取证难

成为维权的难点

调查显示,出现家装消费纠纷,消费者通过与装修公司和解占32%,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占27%,向消协组织投诉的占19%,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和向法院诉讼占17%和3%。调查结果反映,还有8%的消费者家装纠纷问题未能得到合理解决,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没有签订协议,或者合同陷阱无法维权;另一方面选择司法途径维权需要专业机构取证,取证鉴定费较高,维权时间过久,消费者不愿意再花费更多的财力与时间。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