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中国好人”付亚琴 用爱撑起一个家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7-21 第期

原标题:“中国好人”付亚琴 用爱撑起一个家

本报记者 霍海澎 见习记者 刘居星 通讯员 马辽辽

“没有啥,都是些小事。”7月5日下午,在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周家村,56岁的付亚琴笑着说。她是在前一天才得知自己入选“中国好人榜”的。 

伺候耳聋公公15年,照顾瘫痪丈夫10余载,还要养育一双儿女……和同龄人相比,付亚琴的生活有太多的磨难和苦楚。但这个不服输的农村妇女,用执着坚守与辛勤付出,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要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一个人做点事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难的是在没钱的日子里能咬紧牙关、不离不弃,难的是几辈人之间的心无芥蒂和相濡以沫。”这是付亚琴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的一段介绍词,也是她努力将苦日子过成好日子的真实写照。 

付亚琴是黄堡镇南村人,1985年经人介绍与刘育民结婚。打过门起,付亚琴就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媳妇。 

结婚后没多久,在付亚琴的提议下,夫妻俩就从结婚的窑洞中搬出来,借住在别人家的两孔旧窑洞中。“我们结婚后,我丈夫还有个弟弟没有结婚,我们不搬出来,他弟弟就不好娶媳妇。”付亚琴说。 

这是她结婚后做的第一件出人意料的事。 

第二件事,是付亚琴主动照顾年迈的公公。1990年付亚琴的婆婆去世,兄弟分家,付亚琴和丈夫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直至2005年老人去世。 

付亚琴的公公是退伍军人,曾在战场上受过伤,双耳失聪,与人交流很不方便。但付亚琴从来没有嫌弃过老人,还摸索着“自创”了一套手势,配合着嘴形和老人进行交流,老人想啥、要啥,付亚琴基本上都能知道。 

付亚琴的公公常年病痛缠身,容易大小便失禁。时间长了,付亚琴就养成个习惯,随身准备一把小刀,随时给老人把裤子换下来,用小刀刮干净再刷洗。冬天,她一边做饭,一边把棉裤架起来烤干,让公公穿得干净舒适。公公生前在村里逢人便夸:“我老二媳妇最好,比我亲闺女还亲。” 

不光自己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付亚琴还时常教导孩子要孝老爱亲。她的儿子和女儿特别乖巧懂事,从小就帮着母亲伺候爷爷和瘫痪在床的父亲。他俩念完初中就辍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每次回家,都不忘给家人带点东西。 

心中有爱生活就有希望

2004年,付亚琴的丈夫刘育民在煤矿下井时,意外受伤导致下肢瘫痪。经多方治疗,没有明显效果。那段时间里,付亚琴的一头黑发很快就变白了。 

但付亚琴没有被击垮,她擦干眼泪,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这个家的全部重担。 

丈夫出院后,她开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照料。丈夫常年卧床、大小便失禁,她每天都要给丈夫翻身、按摩、擦洗。 

2008年,由于长期卧床,丈夫身体的局部软组织坏死,需要每天换药治疗。为了减轻负担,付亚琴每天两次给丈夫消毒、擦药,使病情没有继续恶化。 

为了方便照料丈夫,付亚琴还学会了换尿管,这是她厚着脸皮学来的。“医护人员给我丈夫换尿管的时候,我就赖在病房看人家怎么换,自己学会了就不用麻烦别人了。”付亚琴说。 

在生活中,村里人很少看到付亚琴哭鼻子。相反,人们时常看到她脸上挂着笑容。她说,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只有自己坚强,日子才能过得有希望。 

有一次,付亚琴锄地回来,看见丈夫从炕上摔下来,用开关电视的棍子挑出常用的药包,正在乱翻。丈夫见她回来痛苦地说:“我想死都死不了,活着有啥用!你让我死,死了你就不用这么苦了……”她一把抱住丈夫说:“不要胡说,你死了我也不活了,你看谁管咱一儿一女呀……”夫妻俩抱头痛哭。 

痛哭过后,付亚琴照顾丈夫更贴心了。天气好的时候她就用轮椅推着丈夫在村子里转,农忙时就把丈夫推在自己身边,一边干活一边陪丈夫说话。家里再忙,丈夫的饮食从不含糊,包子、花卷、菜馍、饺子,她不断换着花样给丈夫做。 

今年5月,丈夫去世后,丈夫的表弟在葬礼上给付亚琴披了红。披红是渭北农村给孝顺媳妇的最高荣誉。村里人都说,付亚琴绝对配得上这个荣誉! 

人要自强自立才能获得幸福

“人家能把日子过好,咱也能过好。”付亚琴的骨子里有一种倔强。 

她家的5亩地,从来没有撂荒过。平时村里有零活,她都去干。她还常给别人家的苹果树套袋、去袋,一年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间。“不挣钱咋生活呀?”付亚琴说。 

付亚琴满头的白发里,饱含着日夜操劳的辛酸和付出。家里房子刚盖好那段时间,为了还钱,她每天四时半就起床到一家养鸡场打工。盖房欠的1万多元贷款,是她通过打零工,每次还五六百元还完的。 

生活中有再多的苦难也压不垮付亚琴。相反,她还多了些乐观和自信。会理发的她经常给村里的老人理发,只要有老人来找她,她就放下手里的活计,给他们理发。 

“我经常给我的儿女说,做人得有责任,自己再苦再累,只要自强自立,就能获得幸福。”付亚琴说。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