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期儿童安全事故频发 提醒家长增强防护意识


来源:西安晚报

专家呼吁,家长应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范,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原标题:市红会医院十多天收治上百名意外摔伤儿童

暑期儿童安全事故频发 提醒家长增强防护意识

又是一年暑假,中小学生们步入愉快的暑期生活。然而一旦家长监管疏忽,天生好动而防护意识不足的儿童极容易造成安全事件。近日,记者从西安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自从放暑假以来,已经接收了很多因摔伤、从高处坠落、误服有毒有害物质等造成意外伤害的儿童患者。专家呼吁,家长应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范,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骨折小患者成倍增加

“好疼、好疼……”12日下午,西安市红会医院小儿骨科内,8岁的铭铭扶着胳膊痛苦地喊着。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铭铭在小区玩平衡车时不慎摔倒,造成右臂骨折。

记者从西安市红会医院小儿骨科诊疗中心了解到,仅放暑假这十多天的时间里,他们就收治了上百名意外摔伤的儿童。小儿骨科诊疗中心主任颉强表示,每年暑假,他们收治的意外摔伤和骨折小患者就会成倍增加。“最近10多天,我们就收治了100多名意外摔伤的儿童。这些孩子大多数是上肢骨折,尤其是肘关节骨折比较多见。”颉强说,如果孩子一旦意外摔伤,家长不要惊慌,首先检查孩子全身的情况,比如呼吸、心跳,如怀疑有骨折,就要尽量避免搬动。

颉强提醒广大家长,暑假期间,对孩子的监管不能放松,滑板车、平衡车等比较适合平坦的城市路况,不适合沙石、草地、微小沟坎等较复杂路况。此外,玩这些设备时一定要给孩子佩戴护具及头盔,确保安全。

4岁女童从三楼意外坠下

15日下午5时许,长安区一名4岁的女孩从三楼坠下,被紧急送往西安市儿童医院。“孩子的意识清楚,但是一直说想要睡觉。”抢救室值班医生石晓岚说,当时孩子送至医院时没有血迹,但是精神状态特别不好,腿部和脸部也有擦伤。医院给孩子做了头颅CT等检查,诊断为肺部有挫裂伤合并少量气胸。

据悉,小女孩下午与其母亲一起在家里的阳台上玩耍,因为孩子口渴想喝水,母亲就转身离开去给孩子倒水。阳台窗户内没有安装防护栏,母亲离开后,孩子从三楼意外坠下。当日,孩子在普通外科住院观察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石晓岚表示,儿童喜欢攀爬,每年暑假都有很多儿童因为坠落而产生创伤甚至是失去生命,家长们一定要经常教育孩子不能攀爬阳台、窗户等危险地带。家长还要加强监管,不能让孩子单独在阳台等高处玩耍,不要脱离大人视线,要确保孩子身边有人,同时也要在阳台和窗口内安装防护栏,以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农药灌入洗发水瓶女孩误用

7月15日下午3时许,一名9岁的小女孩被父亲焦急地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抢救室,来到医院的时候,女孩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据女孩的父亲说,他们家在商洛,孩子上午开始出现呕吐现象,一共呕吐了十几次,意识不清,呕吐原因家里人也不知道。经过医生检查,初步诊断为中毒病状。医生在与家长沟通中了解到,前些日子女孩的母亲将剩余的农药灌入了空洗发水瓶中,放置在家里储藏间内。15日早上小女孩一人在家洗头发,用的洗发水正是这瓶“伪装”的农药,农药通过头皮渗入体内,产生中毒现象。目前小女孩已经脱离危险,在医院进行观察。

“儿童年龄还小,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家长们一定要多加注意。”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苏宇飞告诉记者,家长要注意保护好毒物,不要用饮料瓶以及日常用品的空瓶装毒物,同时也要保存好毒物和药物,放置在儿童不易拿取的地方,以免儿童误用、误食发生意外。

记者 张黎娜 见习记者 马相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