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潼区穆寨街办:扶志扶智扶技 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真帮实扶惠民生 富民强村鼓征帆西安市民政局倾心帮扶临潼区穆寨街办王湾村姚坡组实效显著2017年5月23日,对于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办王湾村姚坡组村民来说,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这

西安市民政局倾心帮扶临潼区穆寨街办王湾村姚坡组实效显著

西安市民政局倾心帮扶临潼区穆寨街办王湾村姚坡组实效显著

西安市民政局倾心帮扶临潼区穆寨街办王湾村姚坡组实效显著

原标题:真帮实扶惠民生 富民强村鼓征帆

西安市民政局倾心帮扶临潼区穆寨街办王湾村姚坡组实效显著

2017年5月23日,对于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办王湾村姚坡组村民来说,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这个几乎封闭的小山村里一夜之间来了一批给他们世世代代带来希望的帮扶工作小组,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封闭落后的姚坡组开始被外界所熟悉,一张张和蔼可亲的面孔带领村民共同走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办王湾村姚坡组距离临潼区东南20多公里,村委会距穆寨街办西南约5公里,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属于典型的贫困山区。

精准识贫走访摸排

不漏掉一户贫困户

只有精准识贫才能够精准扶贫。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扶贫安排,由西安市民政局对该村结对子手把手扶贫,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碧辉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连夜召开扶贫工作会议,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贯彻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充分培养驻村工作组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尖刀班作用,同时带领相关处室领导干部先后50余次深入帮扶村指挥督促,学习座谈规划布局,解剖“麻雀”制定措施。在补短板、物质帮、精神扶上下功夫、出实招,先后投入资金216万余元,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塑造美丽人家、发展美丽经济、夯实美丽党建、培育美丽乡风,着力打造样板乡村。

工作组要展开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人口进行摸底排查,并对贫困户立卡建档,在村委会的协调帮忙下,全村贫困户数据得到明确,有贫困户9户25人(含1人失踪),系统内脱贫户31户119人。得到数据后,驻村工作组第一时间上报西安市民政局,王碧辉局长放弃休息时间和工作组一起对贫困户逐一摸排,挨家挨户探望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和目前生活现状后,他要求驻村干部打起精神,想尽一切办法带领贫困户走向富裕。坚持“民政跟着扶贫走,低保围着脱贫做”。切实提高政治觉悟,自觉扛起脱贫攻坚责任,强化“四个意识”和脱贫攻坚必胜信念,认真落实西安市委主要领导“十个帮扶方法”和“脱贫攻坚三点要求”,全面推动扶贫帮扶工作,展现新成效。自包扶以来,市民政局先后在姚坡组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会39次。

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做好帮扶工作。自对口帮扶以来,采取局级领导带头扶、驻村结对倾心扶、全局上下聚力扶等措施,在补短板、物质帮、精神扶上下功夫出实招,西安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局领导每月至少1次调研,帮扶干部每月不少于2次入户帮扶的工作要求。一年多来,局级领导调研督导脱贫帮扶工作50次,帮扶干部及局属单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350次1300余人次。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先后组织西沣建材城、宁强商会、华山慈善会、迈科公司、新兰慈善基金会以及局属单位等20余次入村入户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捐赠资助22.2万元开展公益、健康、文化扶贫活动;组织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专家教授以及部分局属单位医技力量3次为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活动,村民800人次受益,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健康水平,积极营造了全局上下齐心扶、社会力量共同扶的良好氛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美丽乡村根基

要致富先修路。以前的村组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遇到下雨下雪天,老百姓出行十分困难,眼看着地里的蔬菜瓜果烂在地里也拉不到集市上换钱花。王湾村共分为底场、南坪、北岭、郭渠、姚坡5个小组,人口居住分散,长期以来通户道路成为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知村里修建通户道路资金缺口60余万元后,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碧辉经过协调,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资金缺口,使全村16642平方米的通户道路建设工程顺利推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赢得了时间,彻底解决了全村出行难问题。结合村情实际,从村民最迫切解决的饮水问题入手,投入25万元建设人畜饮水工程,保证了全村155户529人和穆寨村138户380人的人畜饮水。《西安日报》以“一股清泉上姚坡,从此不再为水愁”为题进行了报道。协调资金20万元建设农村幸福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确保村民生产生活便利、交通出行便捷。在推进贫困村生态文明建设中,驻村工作队队长兼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志泉同志,把局党组的要求贯彻落实始终,带领街办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会成员分别到5个组调研整治方案,最终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在区级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检查评比中,3个山区街道姚坡组得分98.7,位居第一。

点点帮扶播爱心

浓浓情意助脱贫

脱贫先治愚,通过着重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在“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造血”,先后投入32.5万元为9户贫困户修缮新建房屋,改造4户家庭危房,每户落实5万元危改资金。加强产业扶贫,投入37.5万元为全村栽种花椒500余亩,嫁接核桃100亩,扶持贫困户开展养鸡、猪、牛等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和全体村民树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劲头。74岁的贫困户姚志文兴奋地告诉笔者:“民政局干部给自己新建了住房,打通了水泥路,绿化美化了庭院,添置了家具被褥,建起了两个规模化土鸡养鸡场,如今,自己年收入翻了好几番。”姚志文的老伴兴奋地说:“民政局管我吃管我住,管孙子上学,就连地里的菜苗都给我们买了送到家。”贫困户任铁毛通过市民政局帮扶养猪成为人均收入过万的示范户。贫困户姚红通过扶志扶智,充分激发了内生动力,他既从事公益岗打扫卫生,又栽种了2亩花椒,还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增加了养牛项目。贫困户龚新锋因残致贫,工作组结合实际情况,对其危房进行了改造,当配置的家具和被褥送到新房的时候,其嫂子感动得哭了,不停地说感谢党的好干部,感谢西安市民政局,要不是国家政策好,她们一辈子都不可能住进新房。

扶志扶智扶技

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小康社会不仅是经济上小康,更是精神文明上富足的要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驻村工作组大力开展了文化、健康、公益扶贫活动和技能技术培训以及标准化农村社区创建,投入20.5万元整治村委会围墙、美化绿化村委会院子,制作十九大精神、党建和扶贫政策宣传栏(牌)60块,为村阅览室和村民捐赠图书542册,积极指导村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每位党员购买了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书籍和笔记本,引领村支部党员和贫困户学习了《梁家河》,使姚坡的党组织“双重”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年多来,民政帮扶干部怀为民深情,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驻村帮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扶贫工作先后受到新华网及省、市媒体报道27次,驻村帮扶干部刘志泉的扶贫事迹《穆寨之恋》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典型事迹片一等奖。2017年12月27日,姚坡村委会和全体村民向西安市民政局赠送了“倾心帮扶千家万户、爱心奉献情深意长”的锦旗和感谢信,在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检查中名列3个山区街道村级第1名。民政局驻村工作队被临潼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帮扶单位。

扶贫是任务

更是一种责任

西安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志泉告诉笔者:在经过全局上下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个别贫困户受思想观念和家庭环境的影响,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自我发展产业内生动力相对薄弱,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还需进一步加大扶志扶智扶技的力度,切实在提振脱贫攻坚的“精气神”上下功夫求实效;集体经济薄弱,过多依靠“输血”,缺乏自我“造血”;在做好全村普惠工作上还有差距,还需进一步加大村容村貌改造力度,持续推进“五个美丽”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碧辉告诉笔者:下一步,市局将加大道路基础建设投资,进一步完善姚坡村基础设施,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村党支部和脱贫攻坚“四支力量”一道带领全村围绕打造“五个美丽”样板持续发力。加强联系专家进行农业技术指导,搞好夏收后花椒园统一浇灌管理,引领带动村民种好花椒。加大贫困户养殖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做好产品销售。做好养殖业发展提升后增收工作,按照个人意愿拓展延伸发展。开展美丽生活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帮扶干部和贫困家庭一起进行院落规划和环境卫生整理,让贫困家庭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展公益普惠活动与姚坡村结对结亲,利用局属单位在教育、医疗、文化方面的优势,定期组织专家教授上门义诊,为全体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在相关时间节点组织文艺演出、捐赠慰问和关心下一代成长活动。

扶贫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扶贫路上任重而道远。西安市民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贫困户退出贫困和贫困村摘帽为焦距,不惧困难,不怕麻烦,继续按照中央及省市的统一部署,继续前进,持续发力,让贫困群众告别贫穷迎来小康,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人家。

(潘高锋)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