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勉县互助资金“解渴”产业 “草根银行”助力致富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勉县:“草根银行”浇出致富花本报通讯员 梁袁华 记者 程伟勉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用涓涓资金活水“解渴”产业扶贫,变“输血”

原标题:勉县:“草根银行”浇出致富花

本报通讯员 梁袁华 记者 程伟

勉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用涓涓资金活水“解渴”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浇灌”出致富之花,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脱贫致富的“草根银行”。

“解”开扶贫之困

7月6日,勉县同沟寺镇照壁山村17组贫困群众李素芹将1500多公斤四季豆装上车后,又忙着将150多只羊赶进羊圈。李素芹说,靠着种菜和养羊,今年她能收入3万元左右,贫困户的帽子可以“甩”掉了。

2013年,李素芹瞅准了养羊的好前景,但家里穷,从银行贷不来款,从亲戚处也借不来钱。后来,她找到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借款2万元,买了80只种羊,随后又接连借款5万元,把养羊规模扩大到150只。去年,她又种植高山蔬菜,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勉县现有贫困户1.34万户。面对群众向金融机构贷款难、手续繁等实际,勉县创新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管理方式,给每个贫困村注入50万元扶贫资金“铺底”,鼓励村民自主、自愿入股,无条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会员,以低于银行利率的借贷方式解决农民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

互助资金手续简便,解决了贫困群众缺乏产业发展资金的难题。村民对参与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表现出很高的热情。

目前,勉县已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34个,实现111个贫困村全覆盖。扶贫互助资金总量达到8128.6万元。协会累计发放借款4159笔6269.4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1853笔2739.9万元。

“浇”出致富之花

珍珠玛瑙般的李子挂满树枝,粉红的桃子压弯了枝头……7月6日,在勉县勉阳街道办事处西坝社区,满山水果飘香。

西坝社区2015年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后,起初村民借款积极性不高。“借了款不知道干啥,更害怕亏本。”西坝社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长秦自明说。

去年,西坝社区将2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将扶贫互助资金82万元用于社区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合作社代替贫困户缴纳会费,并按期分红。合作社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吸纳55户村民入股土地600亩,种植经果林和绿化苗木,逐步打造生态观光采摘产业园。今年一季度,29户贫困户共获分红1.23万元,加上务工收入,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和村集体合作社的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没门路、风险大,集体经济壮大缺资金的问题,实现了互助共赢。”勉县县委副书记史邦俭认为,把扶贫互助资金与增收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创业就业扶持结合起来,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融合发展“浇灌”出致富之花。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45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共带动2136户贫困群众增收。

“管”出长效运行

6月15日,阜川镇蒲家坝村村民吴浩浩拿着1万元现金,赶到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还款。靠着这笔借款,吴浩浩如今种起了中药材,种植红花30亩、防风5亩。

蒲家坝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长田称义说,村上引导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中药材,确保有钱挣。协会通过教育引导诚实守信,确保钱放出后收得回来。目前,该协会借款率达85%,不良借款为零。

为确保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健康长效运行,勉县实行县级总会负总责、镇级分会严把关、村级协会抓落实的“分级负责”制,构建层次清晰、分工明确、覆盖全面的监管体系。同时,他们实行“村财镇管”机制。各镇(办)分会建立完善电子、纸质账务管理,对于正常借款进行备案、复核,对违规借款、挪用资金等行为严厉查处,为协会运行保驾护航。

勉县还实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分别从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组织建设、借款发放、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评比考核,按等级给予财政资金支持。通过严密的监管,全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运行稳健,既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贷款难”的问题,又让有限的资金“转”起来,提高了扶贫资金的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