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旅游成新宠 “体育+”为众多产业带来生机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体育+”为众多产业带来生机本报记者 毛毛 实习生 白晟源这个夏天,体育真的有点“火”。历时一个月的俄罗斯世界杯战火燃烧全球,C罗、梅西、内马尔

6月23日,2018陕西·木王山山地自行车超级越野挑战赛在商洛市镇安县木王山景区举行,来自陕西、北京、浙江、四川、甘肃等地的300余名专业选手与业余选手参赛。图为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毛毛 摄

原标题:“体育+”为众多产业带来生机

本报记者 毛毛 实习生 白晟源

这个夏天,体育真的有点“火”。 

历时一个月的俄罗斯世界杯战火燃烧全球,C罗、梅西、内马尔等著名球星“组团”离去,由牙医、导演等组成的冰岛“非职业”球队,世界杯变成欧洲杯等趣闻轶事被演绎成各种段子“火”遍全球。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克罗地亚足球运动员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的励志故事感动了全世界。《法国赢得冠军,克罗地亚赢得世界》等相关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被频频转发。 

一项体育运动从未像这样被人们关注并带给人们快乐。 

虽然俄罗斯世界杯没有中国球队参加,但国人的关注度依然很高,因为体育运动是世界上唯一不用跨文化翻译的人类集体活动。从去年印度体育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的热映,到今年人们对世界杯投入的热情,有专家分析认为,体育将成为或已成为中国的热点。 

电影人已瞄准体育电影

体育电影表达了人类共通的生命理想和情感共识,是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艺术创作,也是现实主义、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集合体。 

大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印度体育电影《摔跤吧!爸爸》里那位怀揣冠军梦的父亲,克服经济上的困难和周围异样的目光,通过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终于让两个女儿赢得了金牌。电影中强劲的叙事动力和戏剧张力,将训练中的汗水与泪水、生活中的无奈与艰辛、比赛过程中的悬念感和紧张程度不断强化,牢牢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据了解,影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体育界广受好评,该影片在西安上映后,我省众多体育相关单位和俱乐部纷纷组织运动员进行观看并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运动员都结合自己的训练生活认真写下了观影心得体会。 

赛场就是圣殿,比赛就是洗礼,胜利就是信仰。无论是对于运动员,还是对于普通观众,体育电影都有着强大的励志功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孟子关于“天降大任”的深刻思考,在体育电影中得到了较好的阐释。 

目前,国内许多电影人已经开始将目光瞄准体育电影。如正在拍摄的讲述亚洲第一个网球单打大满贯冠军李娜故事的电影《李娜》、讲述新一代女排崛起故事的电影《中国女排》…… 

毋庸置疑,“体育+电影”正在成为新的行业热点。 

体育旅游成为大众旅游的“新宠”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沙漠徒步、高空跳伞、户外攀岩等“旅游+体育”的出游形式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 

一边看风景,一边锻炼身体,体育旅游作为国内旅游业发展的新高点,风头正劲。体育旅游的形式亦是多样,令人目不暇接。比如体育休闲旅游,包括钓鱼、登山、冲浪、高尔夫等;体育健身旅游,包括网球、健美、潜水、户外徒步等;极限体育旅游,包括攀岩、探险、蹦极等。此外,还有赛事旅游,无论是前往旅游目的地观赏体育赛事,还是参加比赛,都属体育旅游的范畴。 

目前,国内许多具备旅游开发和赛事开展等条件的地区都在大力开展体育旅游活动,不断丰富体育旅游产品,开发形式多样的体育旅游项目,体育旅游已成为大众旅游休闲的“新宠”。 

据世界旅游组织2016年的报告统计,体育旅游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年产值超4500亿欧元,增长率达到每年14%。我国的数据更为惊人,根据原国家旅游局(现为文化和旅游部)测算,我国体育旅游产业正以30%至40%左右的年均速度增长。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改革就是开放,走出圈子,破除藩篱,走向社会。与此同时,中国体育界也以一种“壮士断腕”的决心,展开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改革,不断激活、挖掘体育惠民功效,将体育与文化、旅游等相融合,让体育产业融入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做强体育产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赛事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省多地积极探索,依托本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结合体育赛事,着力发展“赛事旅游”,收效显著。而“跟着赛事去旅游”也成为当下一种热门的出游形式,“赛事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专程与朋友前往延安观看2018年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延安站比赛的北京市民刘伟,激动地告诉记者:“真没想到,黄土高坡上还能举行世界级的越野滑雪大赛。以前只知道延安是革命圣地,今天才发现再也不能用老眼光看延安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如今的延安变美了,以后我们还要来延安。” 

毫无疑问,一项体育赛事的举办必然带动着赛事举办地旅游业的发展。参赛选手及观众来到赛事举办地,不仅参与了一项体育活动,同时也是一次观光旅游。 

5月27日,2018“森弗杯”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商洛站)在商洛开赛。这已是商洛市第5次成功举办该赛事。该赛事拉动了商洛旅游的发展,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在已成为商洛名副其实的聚人气、聚资金、促发展的“金色名片”。 

6月23日,在榆林市米脂县举行的2018中国·米脂“美丽乡村”陕西省首届杨家沟红色山地马拉松公开赛,共有近万名长跑爱好者参与。活动举行期间,仅3天时间,当地12家酒店共接待游客3600多人,入住率达95%以上;全县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0万元。 

自2016年省体育局与原省旅游局(现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体育赛事已成为我省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成为推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重要动力的格局正在形成。这种格局的形成,不仅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到了实处,促进了民生的改善,而且推动了我省体育业与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体育+文化”引领新时尚

体育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是新时代产生的新变化,顺应了消费式体验旅游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我省不断优化体育产业结构,推进体育与文化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体育+文化”已成为推动我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6月23日,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迎来了前来参加2018年陕西大学生文化艺术体育旅游节的省内22所高校的220名大学生。大学生们被这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陕南文化深深吸引。该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当地带来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文化元素在体育赛事中的应用,不仅丰富了体育运动的文化内涵,也让赛事活动更加精彩。陕北地区为体育赛事注入了红色文化基因,关中地区在体育赛事中重点体现关中文化特色,陕南地区则围绕秦岭、汉江做足了文章。如,在西安、杨凌、大荔、西安城墙等马拉松赛事中,无论是奖牌的设计、比赛路线的设置,还是比赛期间相关活动的策划,都融入了赛事举办地丰富的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让赛事更加精彩、影响力持续扩大。 

据了解,我省正在规划建设的秦岭国家健身步道,将依托秦岭特有的自然资源,打造集运动、休闲、健身、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户外健身休闲新空间。步道建成后,将串联起秦岭沿线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户外营地等,形成秦岭户外运动休闲产业带,并且将健身活动、体育赛事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户外健身需求。 

随着《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激励政策的出台,各地举办体育赛事、发展体育休闲旅游已蔚然成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精神文化需求、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都大幅提高。通过体育提高全民素质,让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体育,迎来美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