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凌:“金融活水”浇灌发展“试验田”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杨凌:“金融活水”浇灌发展“试验田”本报记者 程刚 通讯员 杨耀军6月29日,杨凌农村商业银行围绕农业贷款难、贷款贵、风险高等问题,成功争取到国

原标题:杨凌:“金融活水”浇灌发展“试验田”

本报记者 程刚 通讯员 杨耀军

6月29日,杨凌农村商业银行围绕农业贷款难、贷款贵、风险高等问题,成功争取到国家金融支农试点项目,仅此一项就可以撬动全国千亿元支农资金。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不断推出金融支农、惠农举措,积极破解企业上市融资难题,充分发挥金融资金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杨凌示范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生物贷款”

开拓金融支农新模式

“成功啦!我们申报的‘拓展生物资产抵质押贷款试点项目’获批了!农业农村部给予5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6月29日,一条喜讯从北京传到杨凌农村商业银行。杨凌农村商业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邮储银行总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起进入农业农村部2018年度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的“试验田”。 

杨凌农村商业银行此次申报的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主要是把生猪作为资产进行抵押,仅此一项,就能为农业生物资产市场创造巨大发展空间。此前,杨凌农村商业银行也进行过类似试点,但主要针对能繁母猪和种公猪。而在这次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中,杨凌农村商业银行将生猪抵押范围扩大到所有育肥猪,让过去范围有限的金融支农项目发生了几何级数的变化。 

据杨凌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李林介绍,这次申报试点项目成功,主要得益于运用了多项科学管理手段,通过引进耳标、电子芯片、电子围栏、GPS定位追踪系统等抵押物监管设备,用信息技术手段保障农业生物资产安全,再利用计算机模拟农业生物资产生长轨迹和生长趋势,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农业生物资产抵押监管手段。 

目前,育肥猪在全国每年出栏约7亿头,但这类抵押贷款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这个试点项目成功后,可以推广复制到全国,仅育肥猪一项,就能激活1700亿元的信贷资金。 

“新芽计划”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杨凌圣妃乳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颇具规模的乳品生产企业,至今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据企业有关负责人鲁佳介绍,目前,公司已经跻身全省羊乳生产企业第一方阵,更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同时完成液态羊奶、配方羊奶粉、羊奶饮料生产的多元化羊乳产品生产企业。然而,公司也经历过一段艰难的发展历程。由于过去消费者对羊乳液态奶制品不够了解,许多人还接受不了较高的产品价格,再加上产品初期研发困难等问题,公司出现了资金短缺,甚至一度停产。后来,公司在杨凌示范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通过企业、股权重组等方式,获得了融资支持,公司得以有现在的业绩。 

近日,为了帮助区内企业打通融资渠道,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发展先机,在杨凌示范区金融工作办公室牵头下,一项专门扶持优质企业上市挂牌的“新芽计划”在杨凌示范区正式启动,入库企业可以享受上市挂牌绿色通道、获得入库补贴等扶持政策。 

据杨凌示范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恒介绍,近年来,区内企业得益于杨凌示范区“省部共建”的发展优势,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成长态势,从新型农业园区到高科技“独角兽”企业,杨凌示范区已经培养起一大批优质涉农企业,为杨凌示范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近年来,区内发展上市挂牌企业步伐缓慢。对此,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专门制订出台了这项发展计划,不断加大对计划上市挂牌企业的扶持奖励力度,努力破解企业上市挂牌融资难题,全力助推杨凌示范区优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金融支农”

杨凌从未止步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为国家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在探索金融支农模式和路径方面从未停歇。 

据了解,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意见》《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管理办法》《农村房屋抵押融资管理办法》《生物资产抵押融资管理办法》《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融资管理办法》等30余项金融管理政策,充分发挥了金融支持在经济发展中的支点作用。早在2010年,杨凌就成立了农业保险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2015年12月28日,杨凌首笔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杨陵区揉谷镇新集村发放。2017年9月5日,杨凌首个精准扶贫慈善信托落地,首批募集的501万元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帮扶杨凌示范区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也是我省扶贫领域唯一的慈善信托产品…… 

2015年,杨凌在陕西率先完成对辖区13043户61330亩耕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及46个行政村17098宗宅基地、249宗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率先在省内建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为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打下基础。据统计,截至6月底,杨凌农村商业银行投放“两权”抵押贷款1.39亿元,位居陕西省金融机构前列。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