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忆中的老西安|走在西安的八条八家巷


来源:西安晚报

过去,西门外西关正街有西关剧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很有名,是这条街上的地标性建筑。紧挨西关剧场西边有一条巷子叫八家巷,这是我认识最早的一条八家巷。后来,发现西安竟然有八条八家巷。

西关正街南边的八家巷 尔雅 摄

西华门旁边的八家巷 尔雅 摄

原标题:西安有八条八家巷

□朱文杰

过去,西门外西关正街有西关剧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很有名,是这条街上的地标性建筑。紧挨西关剧场西边有一条巷子叫八家巷,这是我认识最早的一条八家巷。后来,发现西安竟然有八条八家巷。

《明清西安词典》记载了三条八家巷。

一条位于西安府城东门大街中段路南,明初向东拓筑府城后形成。南北巷,北起东门大街,南不通,在菊花园西。解放初为《群众日报》社址,后为《陕西日报》社址,现在消失了。

第二条位于西安府城北门大街中段路西。南起西华门外大街(今称西华门),北向西折,抵麦营什字北街(今麦苋街),长458米。相传此巷因最初有八家住户而得名,这条八家巷现在还存在。

第三条位于西关正街东段路南。东西巷,在回回巷(今南小巷)之东,这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八家巷。这条路西段向北延伸至西关正街,东段延伸至环城西路南段。1972年为与城内的八家巷相区别,称西八家巷。

除此之外,城内北大街东边的后宰门街一带,也曾有一条八家巷。现今的后宰门街清代是新城门大街西段,当时新城门大街路南从西向东就有镶红堆房、八家巷、将军署等。

东关景龙池街与窦府巷相对的一条巷子也叫八家巷,民国西安市区域全图有标识。

除过城区的这五条八家巷,在灞桥区灞桥镇务庄也有条八家巷,这里还流传着“七堡八围墙,中间夹个八家巷”的民谣。雁塔区的鱼化寨和北山门,也各有一条八家巷。

西安这么多的八家巷,它们的来历有什么渊源呢?让人颇感神秘。最直接的想法,八家巷是因有八家人居住而得名,另外可能还有更丰富的内涵。“八”字里面有很多的玄机,太极有八卦、伦理讲八德、佛教有八戒、生辰有八字,地理以八制、宇宙有八荒、结交需八拜,乐器生八音,坐桥要八抬。而“八”的吉祥语更是普遍使用,什么八面来风、八方来仪、八仙过海、八面威风、八斗之才、八方支援、八面玲珑、八面圆通、八音迭奏、八珍八宝等等。

可惜东大街菊花园西、东关景龙池、后宰门的八家巷已随着历史巨变,先后消失,没有一丝遗迹了,而其他五条八家巷上网还能查到名字。

在这些八家巷中,最热闹的是西关剧场西边八家巷,也是我去得最多的一条八家巷。这里有西安市市级机关八家巷住宅小区家属院,我的诗友棋友、曾任西安市文史馆《说古道今》副主编的关雎就居住在此院中;八家巷里还有莲湖区文化馆,莲湖区文化馆曾叫莲湖区民族文化馆,先在红埠街办公,2010年后才搬到西关八家巷的。这里曾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人才,汇聚了陕西山水画研究会副主席郑天欣、西安市美协副主席杨崇时、西安牡丹书画院院长翟荣强、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白京勤等艺术家。这里还汇聚了一大批作家、戏剧家、摄影家等,这条八家巷现在改名成了八佳路。

一个城市有八条八家巷,这是一种独特现象,在全国也可能是唯一。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