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突破1000处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86处,其中古遗址33处、古墓葬4处、古建筑56处、石窟寺和石刻11处、近现代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74处、其他2处、与已公布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6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日前,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完成了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遴选、申报工作,已经陕西省人民政府2018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由省政府正式公布。至此,陕西全省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突破1000处、共计到达1131处。

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增加到1131处

《文物保护法》第一章第三条规定“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根据它们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可以分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并报国务院备案”。

西安汪锋故居及墓园(近现代)

陕西是文物资源大省,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表明,陕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在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之前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51处,与陕西文物资源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此次公布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使陕西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突破1000,增加到1131处。

宝鸡柿沟堡址(古遗址)

随着文化遗产内涵的不断扩展和延伸,古城、古镇、古村落和分布在城乡的大量乡土建筑、二十世纪文化遗产、文化景观、文化线路等重要文化遗产成为中华文明进步和演变的宝贵实证,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和美丽陕西建设的重要资源,亟待纳入文物保护范畴。

体现陕西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新理念

延安任家砭革命旧址(近现代)

依据《文物保护法》规定,陕西省文物局于2017年2月启动了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各市、区(县)文物部门积极推荐和申报,共收到申报材料520份,经陕西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反复审核、评估和现场勘察,遴选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86处,其中古遗址33处、古墓葬4处、古建筑56处、石窟寺和石刻11处、近现代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74处、其他2处、与已公布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6处,并分别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2015年以来,陕西省文物局按照中、省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先后开展了全省长征主题纪念设施和遗址、长征和抗战文物等革命文物专题调查工作,此次公布的白坪陕甘宁边区儿童保育员小学部旧址、红军十五军团医院院部旧址等157处革命文物就是历次革命文物调查的重要发现,占此次公布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的约55%、超过了一半的数量,反映了中、省对陕西省内革命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

第二、此次公布的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中除传统分类外,还将宝鸡申新纱厂旧址、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西凤酒酿酒遗产、宜君旱作梯田等大量的工业遗产、文化景观等新型文化遗产列入其中,体现了陕西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发展变化的新理念。

渭南刘家洼墓地(古墓葬)

第三、此次公布的黑泉驿石窟、剑匣寺石窟、凤翔雍山血池祭祀遗址、刘家洼墓地等大量文化遗产,囊括了近年来陕西考古发掘、文物调查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

第四、为了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陕西省文物局书面征求并采纳了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和相关省级部门的意见。

第五、近年来,每批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布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数量越来越多。特别是2008年省政府公布第四批以来的公布数量逐步递增,公布第五、六、七共三批次的时间仅用10年、总计公布了766处(不含2017年单独公布长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占七批公布总数的67.7%,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近60年前四批次公布的总量数。

榆林王家墕娘娘庙古建筑群(古建筑)

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后,陕西省文物局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和指导地方政府和文物部门做好保护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工作,落实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四至坐标的确定,树立保护标志和界桩,建立记录档案,设置专门机构或者确定专人负责管理;二是认真编制保护规划,保证文物保护单位规范、科学管理;三是加大保护维修工作力度,排除文物保护单位险情;四是加强引导,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合理利用;五是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加强检查巡查,确保文物安全。

(供稿单位:陕西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