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受十年汶情延绵之路 读懂中国力量无字之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这个暑假,来自西安西北工业大学的“工大汶情”实践队选择沿着“蜀道已不难”的西成线,追寻地震十年来的那些人间温情,感受十年来无处不在的“中国

在这个暑假,来自西安西北工业大学的“工大汶情”实践队选择沿着“蜀道已不难”的西成线,追寻地震十年来的那些人间温情,感受十年来无处不在的“中国力量”,以此来充分认识国情,坚定信念。通过7天的生动实践,这群来自西安的大学生们不断扩大知识半径,读到了意想不到的无字之书。

图1 十年汶川清工大在行动

发展力量大无穷,蜀道天堑变通途。三个小时到成都,十八分钟到都江堰,队员们在行程不断感叹到中国发展带给大家的出行便利,去年12月份西成高铁开通,西安到成都的距离就被缩短到了三个多小时,而作为十年前的受灾重镇都江堰,从成都地铁2号线的犀浦站出发,也仅需要18分钟。“十年前的灾难给灾区人民带来了困难,但在强大的中国发展力量下,灾区的发展不但没有停滞,反而如同一组飞速的动车,不断驰骋向前”,这是实践队成员在路上的深刻感受。

图2 高铁展神威蜀道变通途

走村入户微力量聚沙成塔,地震科技新力量保驾护航。在与四川省地震局座谈中,相关人员告诉队员:“在欠发达地区,我们必须走村入户,亲身宣传,同时还需要利用科技力量创新地震测试,预备,预防,宣传方式,这样才能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防震减灾工作”。

图3走村入户亲宣传,科技力量保安全

爱心力量铸就十年汶情的延绵发展之路。“你们来的正是时候,昨天,我们的成员都还在来回暴雨受灾区的路上,” 四川省红十字会赈济部门的蔡主任对实践队讲道,十年前,无数的人争相排队献血,连绵万里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而来,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流血流汗的辛勤付出,十年后,仍旧有爱心的力量在这里坚守,各界爱心的力量和全国人民的帮助,铸就了灾区十年高速发展的延绵之路。

图4 爱心力量助发展红会坚守达涅槃

十年前天崩地裂,十年后涅槃重生,团结的力量让灾区翻开了新的一页。队员们还先后奔赴建川博物馆、成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感受,并深入都江堰等曾经的灾区街头进行采访,看到的各种被地震破坏的东西,听到的催人泪下的地震记忆,构成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地震片段,让来自西安的小分队感受到了一场精神洗礼。

图5 地震日记盈眶泪抗震救灾暖人心

“地震威力撼天动地,生命奇迹撼天动地,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刚强更是撼天动地,实践过程中无处不在的中国力量,是我们实现中国梦,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脊梁,有它的支撑,我们必定能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不断书写人生华章!”实践队队长梁孔岳完成实践后总结分享道。

图6 灾区重建焕新章中国力量引翱翔

撰稿(宋辉 刘俊杰)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