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志林:创新改革深化文旅融合 推动商洛文化产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商洛市以“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为突破口,倾力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新亮点,打造“秦岭最美是商洛”文化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商洛文化产业的健康持续

近年来,商洛市以“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为突破口,倾力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新亮点,打造“秦岭最美是商洛”文化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商洛文化产业的健康持续稳步发展。为进一步挖掘商洛特色文化资源,聚焦商洛市文化产业发展,近日,凤凰网陕西专访商洛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志林。

商洛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志林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商洛市立足秦岭风光和秦楚文化,区域文化特色明鲜。您认为可以挖掘哪些方面的地域特色旅游,进一步实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任志林:目前,商洛市委、市政府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的发展思路,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以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大载体为重点,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实现“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旅游的品质,提供更多、更好、更具商洛特色的旅游产品,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旅游新需求。

凤凰网陕西:旅游的宣传营销核心在于对旅游产品的文化定位。您认为应如何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规划和整合,打响“秦岭最美是商洛”文化品牌?

任志林: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要求文化在旅游中要有突出的特色,而不是一般的表现,更不是模仿雷同化,主要的表现形式:一是资源的独特性,二是建筑形式的独特性,三是环境的独特性,四是三者之间的协调性。文化内涵的基本要求是丰厚的品味,主要表现形式:一是品类的丰富,二是味道的原重,三是展示的精美,四是内涵与形式的统一和谐。从观赏度方面来说,则可以概括为五看:想看、可看、好看、耐看、反复看。在具体操作中,要强化五个重点:差异度、文化度、舒适度、方便度、幸福度。

文化和旅游融合,需要旅游文化的创新。一是异质文化,作为旅游目的地,异质文化的把握是发挥特色的根本,对海外要弘扬中国特色,对国内要弘扬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对本地要弘扬自我特色。这样就是需要在各个方面研究历史化、民族化、乡土化、个性化等问题。二是同质文化,大众化的旅游需要商业化运作,也要求现代化的设施。从这一点上来说,世界各国,国内各地旅游景点都是相同的。如住宿、厕所等公共设施,都要提升到文化高度来认识,来努力达标;三是异质文化与同质文化的有机结合。这就要求有一部分旅游设施要达到异质外观、同质内含,民族化、地域化的形式,现代化的内容。四是管理和服务文化,本质上也是同质文化具有相同性、普遍性。五是形成视觉震撼力,历史穿透力,文化吸引力,生活亲润力,快乐激荡力。

对于商洛这个山水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红色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要用文化这一画龙点睛之笔,串起山水生态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改造提升、文化提神和品牌宣传,让历史变得时尚,让文化变得可亲,让自然可以接触,让旅游形成生活。形成自然自然大自然,文化文化活文化,生态生态深生态,生活生活真生活的旅游文化格局。让商洛旅游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凤凰网陕西:商洛市文化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规上文化企业相对薄弱。您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有哪些可以分享借鉴?

任志林:商洛是欠发达地区,深度贫困地区,文化产业结构单一,文化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缺乏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独角兽”。面对文化旅游有资源没规模,有市场缺产品的现状,商洛市委、市政府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追赶超越步伐,以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文化强市为抓手,加快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发展,并于2016年7月批准组建商洛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组建以来,以“让文旅改变商洛,让商洛走向世界”为企业使命,坚持“国际视野审视商洛,一流目标建设商洛”的标准,秉承“创特色精品,创全市一流,创全国名牌”的发展理念,坚持“两挖掘、两依靠、两特色、两效益、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实施平台、商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平台、商洛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平台、商洛文化旅游要素交易平台、商洛文化旅游资本增值平台。突出创新创意,围绕文化旅游、文化艺术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三大产业,立足当前起好步,着眼长远谋跨越发展。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坚持正确方向,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国有文化企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改革,生产出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叫好”又“叫卖”的喜闻乐见产品,主动担当起引导地方文旅产业发展的重担。二是在文化旅游产业市场切入点上侧重于事关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对于投资较大、周期较长的基础工作,当好领头雁和排头兵,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深度挖掘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树商洛文旅品牌,扬商洛文旅之名。对商洛文化及景点进行整合“活化”,坚持用无形开发有形,用有形承载无形,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发展,如对商洛茶叶、美食、商於古道、历史遗迹等,用现代高科技和互联网进行创意设计包装推广,还原真实历史,增加场景体验,让市民享受文旅产品的快乐,让企业获得效益。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