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扶贫 “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暑期夏令营开营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7月25日至27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组织“两联一包”扶贫帮困点开展“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暑期夏令营活动。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组织开展“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暑期夏令营活动

2018年7月25日至27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组织“两联一包”扶贫帮困点--山阳县漫川关镇乔家村14名中小学生开展“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暑期夏令营活动。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组织开展“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暑期夏令营活动

乔村遗址位于乔家村二级台地上,为商洛地区境内为数不多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文化遗址。为做好遗址保护展示,彰显扶贫工作的文博特色,为乔家村村民发展旅游,壮大集体经济注入活力,陕西省文物局决定建设乔村遗址文化公园。该项目是省文物局落实文化扶贫、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具体牵头实施,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之中。为配合项目建设,传承文化遗产,本期夏令营重点推出“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培训项目,设计了遗址文化主题授课、遗址公园参观学习、讲解技能培训、优秀讲解员现场辅导等多项内容,全方位培训营员,让孩子们了解身边的文化遗产资源,树立文物保护意识,激发和鼓励他们作为文化传承小使者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组织开展“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暑期夏令营活动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组织开展“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暑期夏令营活动

本期夏令营活动还将组织孩子们体验西安博物院“乐知学堂”、汉阳陵“阳陵动物城”、秦陵博物院的“秦文化”等特色教育项目,以加深孩子们对博物馆文化的全面了解,从小树立文化自信,战胜精神贫困,在幼小心灵中播撒下爱国爱家,自立自强的种子。

本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两联一包”扶贫工作路径的重要延展。扶贫先扶志,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道路,乔村遗址公园建设可以实现文物保护展示、村民公共设施提升、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手工艺品销售等多项功能。小小讲解员培训也能为遗址的展示宣传作出有益贡献,孩子们在学习参观的同时,再一次坚定了建设家乡,早日脱贫的信念,更多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提供了一次难得体验,对他们的成长历练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供稿单位: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