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扩张 释放发展活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造汽车支柱产业摸准市场脉搏 释放发展活力——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扩张本报记者 沈谦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

原标题:全力打造汽车支柱产业

摸准市场脉搏 释放发展活力

——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扩张

本报记者 沈谦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省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的一个亮点,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令其焕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在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中占比稳定在15%左右。

上半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产量达6.32万辆,销量达6.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0.4%和163.7%,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目前占全省汽车总产销量约20%。

新能源汽车为何能在我省快速发展,日前,记者带着问题进行了采访。

比亚迪带动效应显著

说起我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西安比亚迪汽车公司作为先行者,对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功不可没。目前,西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90%以上。 

2005年,比亚迪落户西安,埋头造车13年。如今,比亚迪在西安已有高新和草堂两个厂区。其中,比亚迪高新厂区主要承担部分汽车零部件、手机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员工约2.3万人。草堂厂区一期于2014年9月投产,已建成汽车整车四大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形成年产20万辆节能轿车、10万辆新能源轿车的生产规模。草堂厂区是比亚迪目前生产工艺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园,汇集了比亚迪汽车高精尖的技术和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这里生产的车型包括F3、G5、速锐、宋等传统燃油汽车,更有领先全球的秦100、宋双模电动汽车和E5、宋EV等纯电动汽车。 

2017年,比亚迪西安纯电动客车项目开工并投产,截至目前已经向西安市交付了1800台纯电动大巴车,还有1200辆正在加紧生产中。 

西安比亚迪汽车公司总经理刘振宇告诉记者,西安比亚迪一直在走创新发展之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为驱动,构建绿色大交通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希望用技术创新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技术上,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创新,比亚迪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同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542”科技:“5”代表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重新定义加速度,树立全新性能标准;“4”代表全面电四驱——极速电四驱采用革新性电子技术,颠覆以往机械四驱的复杂结构,同时带来抓地力更强、安全性更高、动力更强劲的驾驶体验;“2”代表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了革命性节能突破,树立了全新的油耗标准。 

刘振宇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比亚迪今后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实现汽车的智能化,更好地提升客户用车体验。 

产业活力不断增强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被日益看好,近年来我省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 

陕汽控股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陕汽轩德E9纯电动物流车,由其下属企业宝华公司负责生产,一经上市便备受用户青睐,快递、搬家、冷链等物流细分市场客户开始规模化采购。2017年,陕汽轩德E9西安样板市场打造完成,每天有约1000辆轩德E9穿梭于市区和郊县,成为古城西安的一道亮丽风景。 

经过长达3年、累计10万公里的研发试验,陕汽研发的轩德E9纯电动物流车,采用轻卡行业首推间驱技术车型,满载综合工况每度电可行驶3.5公里左右,吨公里耗电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70%,数项指标领跑纯电动轻卡行业。 

陕汽轩德E9先后斩获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中国商用车“年度新能源货车”等数项大奖,并荣膺“国家应用类科技成果”“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项目”等诸多荣誉,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可。陕汽宝华2017年生产新能源汽车1000多辆,预计今年生产新能源汽车4000辆。 

陕汽宝华公司新能源事业部综合科科长张珊珊告诉记者,2018年,陕汽轩德E9在大力发展西安、深圳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成都、郑州市场,以点带面,完成西北、西南、华中及华南区域整体布局。在巩固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着重培养京东、菜鸟、德邦等大客户。 

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另一家专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该公司于2015年增资扩股,顺势抢占新能源物流车运输市场,主攻城市短程物流运输车,先后推出了“电牛1号”“电牛2号”“电牛2号智汇版”“牛哥”“牛弟”等纯电动系列物流车。 

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年设计产能为10万辆,2017年生产新能源汽车1.5万辆,预计今年可生产新能源汽车2.5万辆,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陕企发力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加,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也快速兴起。目前全国电动汽车充电桩生产企业达到300多家。近年来,看到市场蕴藏的商机,陕西本土企业也投身到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研制生产中。 

陕西绿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充电和能源管理技术的新型科技公司,2015年开始研发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公司董事长李兴民告诉记者,正是看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绿能公司开始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研制生产。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绿能公司研制开发了十几个种类、上百个规格的产品,从最小的7千瓦充电桩到最大的360千瓦充电桩,可为电动大巴车、物流车、家庭乘用车充电。 

绿能公司主抓充电桩的研发,委托绵阳、成都、深圳的企业生产。目前,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已在西安布局了近2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眼下,企业积极布局全国市场,已在湖北荆州等省外城市成功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2017年,该公司实现产值近30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 

陕西新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近几年投身到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研发制造的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现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产品广泛应用到了铁路、新能源汽车等诸多领域。该公司销售经理楚鹏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近年来电动汽车在市场走俏,这为电动汽车充电桩研制生产企业带来发展契机。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每个企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避免一哄而上,恶性竞争,这样才能使产业健康、持续地发展。 

眼下,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驶上了快车道,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先机。这必将有力助推陕西省“300万辆汽车工程”宏伟蓝图的实现,也将为我省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