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梦的陕北姑娘打造“最西安”文创产品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从大学生设计师到创业明星追梦的陕北姑娘打造“最西安”文创产品大唐华丽风格酥饼礼盒、杨贵妃萌萌公仔、秦俑摇头娃娃、唐仕女化妆镜、“朕略萌”胶带贴纸

张茜和她的团队设计的产品充满了西安元素

原标题:从大学生设计师到创业明星

追梦的陕北姑娘打造“最西安”文创产品

大唐华丽风格酥饼礼盒、杨贵妃萌萌公仔、秦俑摇头娃娃、唐仕女化妆镜、“朕略萌”胶带贴纸……这些琳琅满目的旅游文创产品,综合了西安文化元素和年轻人喜爱的“萌萌哒”风格,全都出自年轻的设计师张茜和她的团队。十年之间,她通过创业实现了毕业时的梦想,不断为西安奉献着最具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

1985年出生的张茜是榆林靖边人,200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大学毕业那年夏天,同学们或转行找工作,或进入大公司从事设计工作,而张茜则抱着自己的“东方有戏”秦腔玩偶主题系列作品,跑遍了与秦腔有关的各个单位、企业,推销她的原创旅游产品。可是,整整两个月,她的事业毫无起色,很多人都说喜欢这些产品的设计风格,却不看好其市场前景。当同学们都领到人生第一笔工资的时候,张茜还在顽强地坚持自己的设计梦想。苦撑了三个月,她终于得到一次机会,在大雁塔景区开设了一间原创艺术小铺,销售她设计的纪念品。也正是在那段时间,她看到,旅游市场上到处充斥着10块钱一袋的兵马俑仿制品、5块钱一把的木剑等粗制滥造的旅游纪念品,西安这么大的旅游市场,为何没有能够代表西安特色的原创旅游商品?这让设计专业出身的张茜产生了强烈的创业念头。

可惜,她的想法未能换来父母的理解。父母总希望女儿不要太辛苦,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为此,2009年,张茜应聘到银川一所专科高校,担任艺术系设计课教师。虽然工作繁忙,但她从未放弃自己的理想,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潜心设计文创产品。

2010年,她和同学合作在银川创立了工作室。2011年,她又回西安创办自己的文化品牌营销策划公司,从事旅游纪念品开发、设计、销售。她所创立的“西遇纪—陕西礼物” 和“朕略萌—来自唐朝的礼物”品牌,先后获得陕西旅游商品展旅游商品大赛金奖、陕西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银奖、国家级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铜奖等奖项。

2016年,张茜被评为西安市创业明星。目前,张茜与她的团队成立了西安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整合了大量文创设计资源,并打通供应链资源、销售终端渠道,形成了景区文创商业消费升级全产业链平台。公司主打的“西安礼物”品牌,下设“朕略萌”“西遇纪”“唐宝贝”等系列产品达500多种。

张茜感慨,自己在文创行业取得的一些成绩,离不开政府对创业创新的支持。早在2011年创业之初,她就参加过相关部门组织的大学生创业培训,后来又先后两次申请到了大学生创业贷款,获得项目启动资金。如今,西安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旅游市场越做越大,这更加鼓励着她积极投身文创市场,用专业技能和创意理念使西安旅游文创产品日益丰富,让更多的游客通过文创伴手礼了解西安、爱上西安。

文/图 记者 高雅 见习记者 姚义芬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