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统计局依规开展信用修复工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日前,根据《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流程(暂行)》、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西安市统计局依规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受理并成功办结了统计系统首例信用修复事项。

日前,根据《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流程(暂行)》、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西安市统计局依规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受理并成功办结了统计系统首例信用修复事项。

信用修复,即被有关部门行政处罚并上网公示的社会法人(以下简称失信主体),在一定期限内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并向公布其失信信息的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相关部门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确认已整改到位、符合管理要求的社会法人,按照一定条件和程序实施修复,重塑社会法人信用。

收到某失信主体提交的信用修复申请后,西安市统计局迅速反应,采取“审—核—谈—修”四步工作法,为调查企业提供规范、优质、高效的信用修复服务。

一是条件初审。受理信用修复申请后,统计局立即与市信用办取得联系,认真学习信用修复有关文件规定,迅速制定了《西安市统计局被处罚企业信用修复审核流程》,按照文件精神对申请资料进行初步审核。一审失信行为是否属于规定不予修复的严重失信行为;二审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完整;三审失信公示时间是否已达到国家统计局规定的最短时间(六个月);四审失信主体是否已对统计违法失信行为进行有效整改;五审失信主体是否按规定做出诚信承诺;六审失信主体是否愿意接受统计机构监督检查和诚信约谈。

二是情况核实。诚信建设责任处室登录联网直报平台进行了解、到涉及到的业务处室进行调查核实:自被处罚以来,该失信主体是否已对统计违法失信行为进行有效整改,是否发生过统计法律法规列明的其他统计违法行为等等。各流程经办人、负责人均对核实情况进行签字确认。

三是诚信约谈。市统计局由诚信建设责任处室、业务处室共四人组成约谈小组,代表西安市统计局,本着查处与引导、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失信主体授权委托的代理人进行了诚信约谈,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和诚信建设有关规定,敦促其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严格自律、诚信守法、按照诚信承诺履行社会责任。

四是修复实施。经案件承办人、业务处室负责人、责任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局党组层层审核,同意对该失信主体实施信用修复。市统计局立即出具《信用修复认定书》,与失信主体信用承诺书一并拍照上传至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信用修复操作。目前,市信用办已审核通过了该条信用修复申请,我市统计失信首起信用修复事项成功办结。

失信惩戒与信用修复作为社会诚信建设的两个重要抓手,可谓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注重建立信用修复机制,使失信主体在接受信用惩戒后获得修复自身信用的机会,并以此为戒,自觉践行诚信承诺,进而促进更多的市场主体诚实守信,助力社会诚信建设蔚然成风。

(稿件来源:西安市信用办)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