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高新区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案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2015年9月29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已有近1400家企业入驻。安康高新区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中,注重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整合各部门涉企信用信息

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2015年9月29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已有近1400家企业入驻。安康高新区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中,注重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整合各部门涉企信用信息数据并联通共享,以税务诚信“信用积分”制为抓手,建立信用等级评价和分类管理制度,形成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发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作用和效能。

积分制量化评价 科学合理界定信用等级

针对高新区信用体系建设实际,我们从优化服务和有效提升营商环境着手,拟定了《高新区税源管理积分制与企业信用评价暂行办法》、《高新区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规范(试行)》等制度,将税收信用积分引入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即将企业涉税信息有机整合,科学合理地列出17项考核指标,并依据税务登记、发票办理、纳税申报资料完整率,以及催报管理、催缴处理、涉税违法查处等内容,定期对纳税人进行量化打分,实行百分制考核,汇总后每季度进行积分制评价,并将这些日常积累的积分评价按一定比率折算,作为企业年度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在按照有关规定设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办法时,引入税收信用积分评价数据,以形成更加科学、严谨和透明的信用评价机制。目前全区通过信用积分评定为A级和B级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人分别为13户和731 户,占辖区企业总量的53%。

分级分类管理 信用联合奖惩凸显“获得感”

为加快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我们以信用等级评价为基础的,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实施分类分级管理,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措施和场景应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加快建立区域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调动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由高新区信用办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对信用积分高且综合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审批专席,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按照“一人一企、一企一策”的原则对企业所有办理事项全流程代办,一次性办结。同时,对连续3年被评为A级纳税信用等级的纳税人,税务部门还向其提供走绿色通道办税、专人上门帮助办税、简化审批手续等“尊享”服务。对A级纳税信用企业按需供应普通发票,若是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等等。今年初相关服务在高新区实施以来共办理200余起,极大地促进了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效能。反之,对税收信用积分低且综合信用等级低的企业纳税人则加强管控,税务部门严格限量普通发票供给,同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执法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和频次等。

我们开发了针对企业法人和自然人的高新区政策(项目)申报信用核查使用系统,对辖区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奖补,重大项目扶持及评先选优、树立优秀典型过程中,将信用积分评价和使用综合信用等级作为必要条件,并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政府部门“黑名单”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实施“一票否决”。

深化银税互动,对诚信纳税人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今年以来,信用办协调税务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开展“税银诚信互动”活动,优先向A级和B级纳税信用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共计2000余万元,使160多家企业及时解决融资难问题。这类措施使诚信纳税企业感到非常有获得感、自豪感,也让那些不够格享受这些无抵押信贷资金支持的企业感到十分羡慕,自觉规范纳税行为,提升税法遵从度。

下一步,我们将以应用信用积分等级评价为契机,充分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各部门业务系统,积极探索“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机制在多领域的综合有效运用,开发信用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关联展示系统,进一步创新信用管理机制和方法措施,推动我区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稿件来源:安康市信用办)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