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一家三代人三十年守护烈士陵墓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8-01 第期

原标题:三十年守护烈士陵墓 三代人传承烈士精神

——记64岁老党员杨青山与红军的不解之缘

本报记者 毛毛

在商洛市丹凤县向北40公里的庾岭镇(当年名叫庾家河乡),有一位64岁的老共产党员。他30多年如一日,坚持每天上山守护200多名红军战士的陵墓。他不要政府的补助,免费为前来凭吊的人们讲解当年红二十五军浴血奋战、粉碎敌军围剿、播撒火种、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故事。这位老共产党员的名字叫杨青山。   

说起杨青山,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他们一家三代与红军结下的不解之缘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杨青山这个名字也有来历。新中国成立前夕,游击队战士杨青山被国民党杀害于丹凤县庾家河。村民杨春荣、杨文聪父子冒着生命危险掩埋了烈士忠骨。1954年,杨文聪的儿子出生后,为了让其继承先烈遗志,父亲为他取名“青山”。   

杨青山的爷爷、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中医。1934年12月10日上午,鄂豫皖省委和红二十五军领导人在杨家的“春茂永”中药铺召开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即庾家河会议)。突然,不远处的庾岭传来枪声。刚刚长征到此的红二十五军还未来得及休整,就投入到战斗中。生死搏斗中,红二十五军战士共伤亡200余名。一时间,杨家的“春茂永”中药铺成为救治受伤红军之地……   

7月27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1个建军节来临前夕,记者来到丹凤庾岭镇鄂豫皖省委常委会旧址所在地,也就是当年的“春茂永”中药铺,寻访红军足迹。   

走进杨青山的家,仿佛来到红二十五军历史陈列馆。屋里摆满了各种与红二十五军相关的书籍、资料、图片等。“春茂永”中药铺字样至今还保存完好。有人曾劝说杨青山把老房子拆掉重建楼房开店经商,但为保持旧址原貌,他拒绝了。   

身着红军军服的杨青山带着记者来到昔日庾家河战斗前沿阵地的七里荫岭脊上。放眼望去,林木苍翠,群峰相连。红军烈士墓静静地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杨青山在烈士墓前拉起手风琴,唱起他原创的歌曲《烈士到底为了什么》。   

他的歌声如泣如诉:“清明时节,我从庾家河岭路过,纪念碑前放满了花圈……烈士丢下妻儿父老,啊!烈士!离开家乡、亲友到底为什么?请你回答我。为了我们幸福的今天……”此情此景使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如今,杨家“春茂永”中药铺既是革命旧址,又是丹凤县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清明、七一、八一等节日,杨青山都会在这里给参观的学生和游客讲述当年的故事。身为音乐教师的杨青山创作了100余首关于红军的歌曲,并给学生教唱。   

从杨青山的父辈开始,红军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几十年从未间断。直到现在,一说起红军,杨青山仍泪流满面。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