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加快发展“三个经济” 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加快发展“三个经济” 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四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原标题:加快发展“三个经济” 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进一步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加快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加快发展枢纽经济。中心区位和枢纽地位突出,是陕西省明显优势。之所以说中心区位突出,是因为陕西地处中国大陆几何中心,位于我国南北、东西分界线的交汇处,是周边毗邻省区最多的省份,西安是距离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3小时航程基本覆盖全国所有领土和人口。之所以说枢纽地位突出,是因为我省基本形成了“米”字形高铁网,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全国八大航空枢纽之一,西安是全国高速公路网中最大节点城市之一,西安国际港务区是全国最大内陆港,全省交通通达性强,联通欧美的综合运输成本相对较低。“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我们要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升公路、铁路等营运能力,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推动形成航空带动、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把西安打造成国际性重要枢纽城市,真正把陕西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加快发展门户经济。门户是要素资源进出的必经之地,也是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地方。回顾过去,陕西自古就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先后有1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秦代就与朝鲜、越南等国有了联系,汉代张骞从陕西出发开辟了横贯欧亚的古丝绸之路,唐代长安城生活的外国人曾达10万人之多。放眼当前,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西安是国际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国家赋予了我省引领西部对外开放的使命,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强化关中平原城市群对外交往门户功能。展望未来,全球经济正由航海时代向航空时代演进,我国对外经贸合作的重点也逐渐从日、韩、东南亚转向欧美,我省由于拥有飞往欧美的最佳航线和连接欧洲的铁路通道,门户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我们要用好有利条件,大力发展门户经济,充分发挥我省开放、集聚、辐射、互动的作用,加快国际运输走廊和陕西自贸区建设,发展会展经济,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等五大中心,构建全方位的对外交流平台,让我省和周边更多的产品与服务引进来、走出去。

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加快发展流动经济。要素流动的过程,就是经济发展的过程;一个地区要素集聚能力越强、要素流动越快,这个地方的经济实力也就越强、发展也就越快。陕西在历史上一直是要素集聚之地,“街衢洞达,闾阎且千。九市开场,货别隧分。人不得顾,车不得旋”,真实记录了汉代长安市场的繁忙景象;“灞上烟柳长堤,关中风情广运”,生动反映了唐代在广运潭举办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次博览会的盛大场景。据记载,唐代长安西市已有4万多家商铺,各类要素快速流动成就了盛唐的恢弘气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陕西雄厚的科教实力、众多的创新人才,作为国家能源接续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重要地位,连年位居全国前列的进出口总值增速等,更为人流、物流、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在我省加速流动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顺应发展规律,大力发展流动经济,不断丰富流动种类、拓宽流动范围、扩大流动总量、提升流动速率,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各类要素在陕西既畅通其流、又汇聚融合,不断为全省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三个经济”既有所不同、各有侧重,又千丝万缕、互相联系;既互为前提,又互相生发;既指引未来,更立足当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把陕西推向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为陕西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依托“三个经济”这把“金钥匙”,在新时代拓展新空间、打造新高地、决胜新目标,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释放陕西追赶超越新动能,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