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渭南市上半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2018年上半年,起草印发了《渭南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从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招投标、招商引资、政府债务等6个重点领域加强政务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

2018年上半年,起草印发了《渭南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从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招投标、招商引资、政府债务等6个重点领域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并对建立信用建设长效机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防范政务失信风险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探索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探索开展“信易贷”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8〕437号)等文件要求,迅速组织16个重点部门召开探索开展创新守信激励试点和“信易贷”工作座谈会,掌握各部门守信激励及“信易贷”工作开展情况,会后形成《渭南市“信易贷”试点实施方案》上报省信用办,并积极协调大荔县申报探索开展创新守信激励试点,上报《大荔县关于诚信“美荔分”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对市委深改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金融办、市发改委等单位制定的有关文件提出了意见建议,并指导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强化制度建设。与市发改委联合签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实施方案》,从全面落实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规范个人身份证信息的采集和使用、推进各领域实名登记信息共享共用等五个方面细化任务及责任分工,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加强经济社会管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升社会治理能录和治理水平。

二、持续打造“一网站两平台”,推动信用信息共享。

积极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托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用渭南”网站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检查抽查、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报送,推动各类信用信息共享利用。上半年,通过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增加VPN用户131个,同时持续推进信用信息报送工作情况通报常态化,印发了《关于2018年1-4月信用信息报送工作情况的通报》。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计报送各类信用信息307621条,累计报送2146838条。典型案例81个,其中守信激励典型案例31个,失信惩戒案例50个。

在3月22日召开的合阳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对中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在大会上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100余名参会人员进行了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操作业务培训。

三、积极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按照国家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经与市工商局核实我市涉金融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关注名单(工商异常名录)”65项,并填报“渭南市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完成情况汇总表”至省信用办。

四、做好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成效反馈。

2017年10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各城市联合奖惩措施成效实施月度考核,纳入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总评分。为保持我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稳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成效反馈及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办积极组织协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国税局、市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对“红黑名单”数据进行核实、标注,并通过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上报14项指标数据。指导华阴市做好指标数据上报工作,按时进行月度反馈。

五、积极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选工作。

市食药局积极推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等级管理。持续组织对全市6家乳制品、4家白酒、19家食用油、17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其中乳制品企业A级3家,B级4家。肉制品企业A级1家,B级6家,C级2家。加大评级较低企业的检查频次,减少评级较优企业的检查次数,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督检查对企业的影响。适时对先进、典型企业在日常监管、行政审批等事项上予以支持。持续推行餐饮服务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结合诚信体系记录档案,对餐饮服务企业量化分级评比,并向社会公示。目前我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12179家,已完成量化10154家,其中为A级24家,B级2892家,C级7238家,大型餐馆、学校食堂和旅游景区餐饮单位量化率达到100%。

六、加强征信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提升征信服务水平。

人行渭南中心支行积极配合总分行开展对村镇银行开展数据质量的监测和考核,促进征信系统数据质量不断提升。渭南辖区共计划推广14家个人信用报告金融机构代理查询点。目前,全辖已有9家代理点自助查询机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实现了个人征信查询的自动化、便利化、安全化,不断满足社会大众增加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需求。截止今年6月底,全辖累计查询个人征信11万笔,企业征信1200余笔,机构信用代码发放3660余笔。

七、大力实施联合奖惩。

在市场监管、失信被执行人、税务等领域开展联合奖惩活动。

1.市国税局联合市银监局携手建设银行渭南分行,在全市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和B级的企业开展“践行普惠、助力小微”活动,全面推广“小微快贷”、“云税贷”金融产品,将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转变为真金白银,助力小微企业加速发展。目前,大荔、合阳、富平、澄县、韩城、蒲城六个基层税务机关相继联合建设银行召开了以推介“云税贷”产品为主题的税银互动专题活动,已经为206户符合条件的企业纳税人发放“诚信纳税贷”18664万元;其中建行共向169户符合条件的企业纳税人发放“云税贷”9436万元,此项工作实现质的飞越。截至4月19日,渭南市国税局与地税部门合力推进,顺利完成对全市33414户符合条件纳税人的信用评价工作,共评选出“2017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433个,并通过信用渭南、信用陕西等网站进行公示。

2.全市两级法院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80案613人,通过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推送。并加大与各联合惩戒单位的协调配合,共限制高消费908人,限制出境28人,公布典型案例10起,公安机关协助布控查封车辆4台,为市委统战部评价企业法人信用等级提供失信信息查询3次13人。

3.市公安局积极开展打击“假食品”、“假烟假酒”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与工商、食药、环境、税务等部门的协同打击效率,对涉及民生的粮、肉、食品等农贸市场、机动车交易市场及环境等多次开展联合检查执法,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上半年共立食品类刑事案件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人,刑事拘留57人,逮捕22人,移送起诉34人,涉案金额2400余万元,公安部督办案件1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0起。与此同时,把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紧盯工作目标,突出防范治理、重点整治和侦查打击。按照“公安查、银行堵、电信封”的要求,充分整合资源,提升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拦截、封停阻断、止付挽损和侦查办案效能,上半年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其中全国重点地区人员27名),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6个,铲除窝点20个,查处非实名银行卡320个,清理手机黑卡3500余个,共止付541.83万元,返还受害人189.37万元。

八、推进企业诚信建设。

一是积极运用信用公示结果,对未依法履行其公示义务或者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予以公示;二是工商部门在履行市场准入、企业监管、市场规范管理、消费维权、商标广告监管、个体私营经济监管等职责过程中,按照“谁应用、谁核查、谁查询”的原则,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和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自行核查企业信息。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和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并在市场监管、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出入境、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授予荣誉、安全许可、生产经营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将企业信用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依法实施限制或禁入。三是落实“双随机”抽查和失信惩戒措施,警醒失信企业。市工商局制定了《渭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渭南市工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等制度,要求各相关单位规范随机抽查程序,完善抽查系统,积极推进双随机联合抽查,扎实稳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失信惩戒措施,强化信用约束,使失信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四是市质监局要求各县市区组织辖区企业严格按照《企业质量信用报告指南》(GB/T 31870-2015)编写2018年度《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和签订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并将《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发布情况纳入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在省名牌产品申报期间,在企业提交申报材料时,将企业信用状况作为申报省名牌的必要条件,要求企业提供银行或第三方出具的信用报告。五是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面完成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公示和存量机构代码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工作。

九、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信用中国网、《中国信用》杂志联合开设“基层信用建设在行动”栏目,结合我市实际,梳集整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果及经验,认真撰写“坚持开拓创新,共铸诚信渭南”稿件1篇,并投稿至国家信息中心。在广播电视宣传上,市金融办和人行渭南中心支行、渭南银监分局等部门联合广播电视台联合精心打造《东秦金融》电视栏目,并播出了“富平:银税合力服务经济发展共建诚信提升营商环境”节目,对守信激励典型案例进行了宣传。在网络宣传上,利用“信用渭南”官网,全方位展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宣传信用建设有关政策法规,弘扬诚信典型,鞭挞失信行为。开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窗口,为全社会提供实时查询服务,提高广大群众和法人组织对社会信用建设的遵从度和参与率。开展以“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活动,聚焦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诚信建设,着力维护新闻传播公信力。联合联合人民银行渭南市中心支行等多个部门利用“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社区、广场、街镇、商铺、进村入户,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活动,提高群众信用意识,推动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